針對3月24日立院聯席會決議的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3/24

立法院內政等八委員會聯席會議今日(103.3.24)做成兩項重要決議:一、103.3.17由張慶忠排定而進行之會議無效,議事處應即退回審查報告;二、要求行政院應即撤回兩岸服貿協議案,並重啟談判。

此二項決議代表公民團體與青年朋友「退回服貿、監督立法」的訴求,雖然還沒有完全成功,但已獲得初步的進展。

服貿協議案當初是由行政院以備查案,送交立法院。後經立法院院會決議,改交由八個立法院委員會聯繫會議,進行逐條、逐項之實質審查。因此今日聯席會議之決議,雖然確認了「兩岸協議」並非「中央法規標準法」第三條所規定之行政命令,也呼應了「退回服貿」的訴求,但仍有賴立法院院會之最後決議,才能最後定案。民主陣線呼籲朝野政黨與人民站在同一陣線,在立法院院會通過「退回服貿」之決議。

然而,服貿之後,還有貨貿、以及未來兩岸政府間所簽訂的各種兩岸書面協定。這些都必須透過立法的規範,才能使政府進行兩岸官方交流時,遵守人權與民主的核心價值,保障資訊公開與公民參與的可能性,也才能課予政府進行事前影響評估,並提出具體因應方案的義務。有了監督立法的規範,立法院對於締結兩岸協定時的事前、事中與事後監督可以被強化,更可確保民主程序不容朝野政黨任意出賣,人民也才能享有在權利受害時,可以訴諸司法救濟的途徑,更可以要求,如果政府沒有確實依據完整的評估提出因應方案,必須重啟協商!

因此,我們要再次呼籲朝野政黨立法委員,不要屈從於不顧民意而一意孤行的馬英九個人意志,請與人民站在一起,共同提案連署支持民間版的「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使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的提案,能夠跨越提案門檻,突破程序委員會封鎖,在本會期內,完成二讀與三讀程序。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