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魏揚,起訴濫權警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3/24

針對昨(3/23)晚,總統、行政院長、警政署長下令,強力鎮壓掃蕩學生,一群法律學者及律師發表聲明如下:

一、 我們要正告檢察官,因為,從昨夜開始,我們已經不再相信警察;我們要請求檢察官,因為,檢察官是法治國之代言人,先天使命,就是要客觀地照顧被告,並且約束警察之濫權。

二、 因此,我們沉重地請求檢察官,認真看待刑事訴訟法第二條所賦予得「客觀性義務」:

(1) 請勿自墮師法警察,甘充行政權之無情打手。對於學生有利之部份,請確實注意。

(2) 請勿與警察沆瀣一氣,對於警察暴力濫權之部份,視而不見。對於警察濫權執法之部份,請依法追究。

(2) 嚴守「程序正義」:由本案可知,無論檢察官背後之辦案動機如何、鋤奸鏟惡之想法多麼強烈,都應先謹守刑事訴訟法之要求,一旦違反法律程序,非但苦心盡棄,亦會同遭反噬。

我們不厭其煩再次強調,檢察官乃法治國家之代言人,今值我國民主法治存亡之關鍵時刻,檢察官們,請憑良心,選擇究竟要站在民主法治的一方、或是民主法治的對立面!

一群期盼學生回家的專家學者敬上: 瞿海源教授(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 吳介民教授(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林鈺雄教授(台大法律系教授) 黃國昌教授(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劉靜怡教授(台大國發所教授) 謝煜偉助理教授(台大法律系助理教授) 周伯峰助理教授(政大法律系助理教授) 謝志鴻副教授(法律學院副院長兼系主任)、吳豪人副教授、鍾芳樺助理教授、劉晏齊助理教授、陳信安助理教授(以上為輔大法律系) 羅秉成、高涌誠、鄭凱鴻、邱顯智、周宇修、高榮志(以上為律師)

【記者會出席名單】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 瞿海源教授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吳介民教授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教授 台大國發所教授 劉靜怡教授 台大法律系助理教授 謝煜偉助理教授 政大法律系助理教授 周伯峰助理教授 律師:羅秉成 高涌誠 鄭凱鴻 邱顯智 周宇修 高榮志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