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權小組支持學生自主罷課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3/25

自3月19日至今一週,學生自主佔領立法院和行政院要求退回「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各大學系學會組織發起自主罷課連署,教育部部長蔣偉寧卻在日前(24日)發表聲明,認為學生運動造成校園失序,學生不宜罷課。甚至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只有翹課而沒有罷課。然學權小組認為,教育部的聲明違背「大學自治」的精神,在學生抗議政府失能的敏感時刻,蔣偉寧部長才更應遵守其聲明,恪守「行政中立」,不應反向抹黑學生或介入自主性的校園行動,並應鼓勵學生用罷課來實踐民主。

然而學權小組擔憂,過去的全國大專院校學生權利評鑑調查中顯示,全國149所大學中,有高達83間學校有「鼓動學潮,擅自聚眾請願記大過」及類似的條款,嚴重侵犯學生受憲法保障的集會遊行自由、人格表現自由及言論自由。在這些學校罷課,學生極有可能遭受不必要的懲罰。教育部應先對此類不重視人權的學校進行開罰,而非箝制學生罷課之權利。

過去台灣在日治時期曾有幾波小規模的罷課行動,展現台人反制日人歧視的果敢;且在野百合學運的過程中也號召了「柔性罷課」,促成國大代表的廢除,推動了台灣的民主化運動。然而現今台灣的民主憲政遭逢危機,「服貿協議」未經正當程序通過,內容卻牽涉廣泛,影響人口超過千萬。基於維護民主憲政、程序正義、國家安全,甚至是自由貿易造成的階級落差,學生自主發起罷課具備高度正當性。罷課乃是真正的公民參與和民主精神的實踐,學權小組主張服貿協議事件引發的學生運動,乃是全國學生的必修通識課程,各界應尊重自發性的罷課行動。對於侵害受教權之疑慮,只要學生以民主方式做出決議,罷課將不會造成受教權之侵害。

是故,學權小組完全支持「全國各大專院校學生與學生團體自主罷課聯合聲明」,並呼籲:

1.罷課為學生基本權利,學生不應等待師長帶領而應先自主發起罷課或調整課程。師長宜作為議題之引渡者,不應利用師生之權力關係進行點名或清算。

2.籲請教育部對仍留有戒嚴校規(如:鼓動學潮記大過)之學校,發布限期刪除法規否則開罰的行政命令。

3.請校方尊重師生的自主聲援行動,勿對參與的師生進行處分。

4.要求政府正視學生的訴求,退回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對於自主罷課之民主討論不熟悉,或是擔心被校方秋後懲處的學生,學權小組將在事件落幕前全力予以支援,歡迎學生以臉書或是電子信箱聯絡學權小組。我們並已聯絡協助反服貿行動的義務律師團,律師團表示將會盡力協助因為罷課而被不當懲處的學生。學生可以放心的實踐國家主人的職責,用罷課來進行抗爭,捍衛前輩們用血淚琢磨出的台灣民主。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