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釋善意 對於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持開放態度

2014/03/28

103年3月28日

針對已進入第11天的反服貿抗爭事件,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是否法制化,政府抱持開放態度,兩岸服貿協議不怕檢驗,也歡迎各界溝通,政府會以開誠布公的方式,讓社會大眾了解服貿協議的內涵,以及對臺灣的利弊得失,只有透過溝通所推動的政策才是具有民主基礎的公共政策,政府一定會盡全力,跟全國民眾就服貿議題溝通說明。

關於兩岸協議的監督機制是否應法制化的問題,江院長指出,執政黨黨團在今年2月已提出一個四階段的溝通機制,要求行政部門對於任何一個兩岸的協議,必須在四個不同階段,都要接受社會大眾與國會的監督。這四階段分別是:(1)協議的議題形成階段;(2)業務溝通的階段(當我方確定跟對方談判議題時,相關部會及海陸兩會應該進行相關備);(3)協議簽署前的階段(要向國會報告預定簽署協議的主要內容,並向相關團體與社會大眾說明協議的方向);(4)在協議簽署之後的階段(政府仍必須把協議簽署前不便透露的細節,在協議簽署之後向社會大眾詳盡說明)。

江院長表示,這樣的溝通與接受監督的程序,包含行政部門的內部溝通、行政與立法之間的互動與接受國會的監督、對相關團體的溝通,以及對社會大眾的說明。服貿協議以及剛完成簽署的地震監測協議、氣象合作協議都是按照這樣的四階段溝通在進行,並接受國會的監督。

對於社會各界有人呼籲應該把執政黨團之前所提出的四階段監督機制法制化。江院長說,法制化可以進一步消除社會大眾對於兩岸協議可能的疑慮,因此行政部門對於協議機制、監督機制的法制化,基本上抱持開放的態度。對於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的法制化,要用何種具體方式落實,只要大家有共識,行政院一定會責成陸委會,儘速把應該法制化的文件擬訂出來,作為未來兩岸協議監督更明確的依據。

此外,江院長也表示,政府對反服貿抗爭團體仍持續釋出善意,除了立法院由王院長密集召集朝野協商,希望尋求突破之外,總統府也發出正式聲明,願意邀請學生代表到府內對談,希望用和平、理性方式,讓大家關切的問題得到圓滿解答。

針對學運團體的決策核心號召民眾3月30日在凱達格蘭大道進行反服貿示威遊行,江院長表示,政府尊重每一位民眾表達意見的權利,這是民主社會應予保障的自由,但他也呼籲在表達意見的過程中,大家要秉持民主、理性、和平的原則。

江院長強調,為了讓抗議活動跟遊行順利舉行與落幕,行政院會責成內政部警政署及臺北市警察局密切配合,要求警察同仁在執行及維護集會遊行的相關法規時,務必節制,讓遊行活動能夠平和進行。此外,江院長也呼籲號召群眾運動及學運的決策核心,必須負起社會責任,若要將群眾號召到凱達格蘭大道進行抗爭的話,也應負責讓活動和平落幕,這樣才是一個公民團體在民主社會中應展現的風度與能力。

近日來反服貿的團體中,有比較激進主張的人士認為暴力的出現及使用是促成民主進展的元素,江院長鄭重表示,政府對這樣的想法表示憂慮,並重申臺灣經歷幾十年的民主化過程,始終追求用和平取代暴力。江院長強調,相信全國絕大多數的民眾,都不樂見民主化過程中,看到暴力行為被鼓勵。

江院長強調,在很多公共政策上,只有各讓一步,才能看到契機。27日執政黨的立院黨團大會已經做成決議,針對社會所最關切的服貿協議,考慮應該要讓它退回委員會去進行逐條審議及逐條表決。對於執政黨立院黨團願意讓步以避免程序上的瑕疵所造成的爭議,而尋求社會上最大的公約數,讓服貿協議回到發生爭議前的原點,行政院對這樣的決議予以支持。江院長也希望這樣一個重要讓步能平息社會大眾所質疑的程序瑕疵;但是對於有利於臺灣未來經濟發展的服貿協議,希望它能夠在回到委員會之後,獲得實質、理性的逐條審議與表決。

江院長並表示,服貿協議近來引起國人高度的重視,許多原本不知道服貿協議、或不清楚服貿協議對臺灣未來的經濟發展重要性的民眾,都開始主動關切相關資訊並理性討論相關問題,政府對這種關心國事的風氣感到欣慰,並已利用行政院會特別要求所有部會,不只是經濟部與陸委會,都要利用此難得的機會,針對服貿議題向全國民眾溝通說明。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