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黑潮學生聯盟 要求各黨團簽署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4/01

民主黑潮學生聯盟將在今日(4月1日)下午四點於青島東路議場門口召開記者會,要求各黨團簽署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且將在本週採取實際行動邀請各黨團簽署條例。

民主黑潮學生聯盟發言人陳蔚表示在五十萬人上街後,各立院黨團對於民間版監督條例的簽署動作仍然消極,而在未來面臨兩岸接下來各項交流中,黑潮盟堅持以民間版立法方案來為人民把關,為此將推動各黨團對民間版兩岸監督條例的承諾書簽署。

而在本次記者會也將邀請學者反黑箱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律師、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徐偉群教授,說明民間版監督條例的重要性,接下來將號召學生對未簽署的黨團發起行動。 民主黑潮學生聯盟是由中山大學、中正大學、高雄師範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高雄大學,屏東教育大學、世新大學的學生所組成,主要訴求為推動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法制化。

民主黑潮學生聯盟 發言人: 陳蔚 媒體聯絡人: 徐雍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4/01

臉書討論

回應

圖窮匕見之後
2014年4月4日 中國時報 短評

被尊為「帆神」的學運領袖林飛帆,要求先通過民間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才有退場的討論空間。然而,該版本高舉監督之名,實則企圖凍結兩岸交流,草案名稱應改為「兩岸關係凍結條例」才名實相符。
首先,民間版兩岸監督機制要求,陸委會在簽署兩岸協議前,應先提締結計畫並經立院三分之二同意,否則無效;依此一高門檻,未來馬政府兩年任內,恐難再簽定任何兩岸協議。
其次,談判人員若違反立院核定的締結計畫,不僅應送監院彈劾,還面臨7年以上的刑責,這幾乎是全世界最嚴苛的機制。
民間版甚至刪除現行兩岸條例對不涉及修法的兩岸協議應送立院備查,3個月內可自動生效的條文,賦予在野黨無限期杯葛的權力。
更誇張的是,在該條例施行前所簽署的兩岸協議,都要重新送立院議決。這是否代表兩岸直航要喊停?因司法互助條款遣返回台的通緝犯,是否要送回大陸?
學運團體還要求透過公民憲政會議推動修憲,正如江宜樺院長所指出,學生們真正的要求是兩國論法制化。
這場學運從高舉反對黑箱服貿開始,逐漸顯露出真正目的,就是正名制憲、就是台獨。這不是學運的質變,而是以反服貿為手段,以制訂監督條例為工具,在華麗詞藻包裝下推動台獨制憲。
太陽花既然是台獨之花,其餘學生還要繼續挺下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