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貿】服貿引併購 員工憂失業
萬泰銀行工會罷工投票 通過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曾在3月27日,現身支持反服貿抗爭的萬泰銀行工會,今天(4/2)進行罷工投票,891名會員中,780票贊成、43票反對,贊成罷工的票數達到95%,通過罷工決議,取得合法罷工的籌碼。萬泰銀工會理事長方姚駿表示,未來將與資方就員工的年資以及工作權保障問題,進行協商。

3月29日,萬泰銀行工會理事長方姚駿前往立法院議場內,聲援反服貿抗爭。(攝影:孫窮理)

今年(2014)2月,中華開發金控以新台幣231億元收購萬泰銀100%的股權,預計將在7月份完成股份轉換,萬泰銀成為開發金的子公司(相關剪報)。員工擔心合併後權益不保,因此與資方展開協商,調解不成立後,決定進行罷工投票。方姚駿表示,目前工會提出「舊年資以『2N(年資)+10(個月)』結清或優退」、「五年工作權保障」的條件。

雖然工會罷工的爭議,是合併後的勞工權益保障,但是方姚駿表示,開發金之所以會併購萬泰銀,與《服貿協議》有密切的關係,因為《服貿協議》下,中方將開放商業銀行的投資,不過,目前開發金控旗下,只有開發工銀這一張「工業銀行」的執照,所以開發金會感興趣的,就是萬泰銀的這一張「商業銀行」的執照,希望藉由這張執照赴中國投資。

不過,著眼中國市場賺錢,是資本家的盤算。對於勞工來說,並沒有什麼好處,反而因為企業的合併,造成失業的危機。雖然日前開發金表示:未來合併後,開發工銀切割讓與部分業務給萬泰銀,之後轉型創投公司,而萬泰銀本身將會是存續銀行,員工的年資也將會存續。不過方姚駿表示,就好像潤泰併購南山,當初承諾兩年不裁員,但是最近在兩年期限一過,立即進行大裁員。

目前開發金所承諾的工作權保障只有一年。方姚駿說,如果一年後,資方大規模裁員,到時候員工能拿到的,將只會是《勞基法》裡面的資遣費,所以在合併之際,工會希望在《企業併購法》的規範保障下,至少先結清年資,讓退休老本落袋為安,而關於工作權保障的條款,也希望延長為5年。

也就是說,雖然出面相挺反服貿的抗爭,萬泰銀的罷工,也不能說與《服貿協議》沒有關係,但是罷工行動有其脈絡,不能視為反服貿的「政治性罷工」。現行《勞資爭議處理法》對於罷工有極嚴格的規定,僅限於勞資經濟上的爭議,而且如果這個爭議,是法律或契約已有規定的「權利事項」仍然不可以罷工,這使得工會對於對勞工影響極大的公司經營權變動(如合併、產業外移…),或者政策(如二次金改、服貿協議…),都不可以合法地進行罷工,更不用提「支援性」或「政治性」的罷工。

也就是說,即便喊出「罷工反服貿」的口號,在現在的制度下,即便工會的會員有足夠的動力(這一點也還很遙遠),也很難合法地實現。

萬泰銀本屬於太子汽車老闆許勝發所有,2007年因為財務危機,由國際私募基金SAC與奇異(GE)消費金融收購(萬泰銀行掏空案相關資料),當時工會也曾經通過罷工投票,後來與資方達成和解,簽訂團體協約,至於許勝發的財務危機,延燒到本業的太子汽車,到了2011年,爆發欠薪、關廠,並引發太子汽車工會的罷工(相關報導)。

【兩岸服貿協議】系列評論

回應

公投解散國會
解散國會公投
公投解散國會
解散國會公投

這就企業都希望服貿趕快過的原因。

不求長進,無能者,白天打麻將,晚上綁布條抗議。有能力者,萬泰需要你們,勝於你們需要萬泰;無能者上街抗議;總結一個字 $$$$$

方姚駿領了萬泰10+薪水;除了義和團,綁頭巾上街;無一技之長,一旦離開萬泰,保証找不到月薪$1K工作。因為無一技之長,所以必須上街,伸手 "要$"; 美其名反服貿,骨子裏就是要$。7年前 GE/SAC 入股, 你們無法無天,交易差點破壞局:納稅人必須買單,你們只在乎 "2N + N";別人孩子死不盡。如今,無能者,帶著一群不長進立徒,再度丟人獻眼!可憐,可悲!希望有天,你們的子女,上街綁頭巾向你們要 "5N + 365". 祝,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