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幕後推手系列報導3》
雞婆又霸氣 李郁欣管控物資

2014/04/03

【記者施致如/專訪】

吃喝拉撒睡 標語嚴詞管制

太陽花學運攻佔立法院行動,綽號「皮皮」的李郁欣負責物資組運作。(記者施致如攝)

佔領國會行動未歇,綽號「皮皮」的李郁欣負責帶領二十人物資組運作,從睡袋、糧食、通訊充電到維持場地清潔,包辦議場內人員的吃喝拉撒睡,還催生了許多「霸氣」標語,像是「線都捲不好,還談甚麼程序正義」、「懂得物歸原位,才能改變社會」、「誰好膽在廁所與其他地方塗鴉,物資組會讓你哭著回去找媽媽」、最經典的莫過於林飛帆在臉書分享的「如果你看不清垃圾該丟哪,我就把你塞進去」,引起熱烈討論。

阻刀械瓦斯 吃湯麵也禁止

李郁欣回憶,三月十八日晚上,與陳為廷等人從立院濟南路入口進攻,「一開始大家真的沒想到會待這麼久」,接下來兩天,各方物資大量湧入,不明人士出入議場,場內出現來路不明的蝴蝶刀、瓦斯罐,到第三天,自稱「雞婆」又「作風強硬」的李郁欣決定跳下來管理物資,第一件事是劃分運輸動線,所有物品經檢查後,只能從特定入口入場,不准垂降;場內禁止吃湯麵,惟恐打翻留下難以清理的強烈氣味;看到有人便當沒吃完,她也大聲譴責。

議場變乾淨 拒學運沾污名

李郁欣坦言,嚴格規定曾引發反彈,不少人質疑必要性,但實行兩、三天後,場地確實越來越乾淨,也不再有奇怪的危險物品;此外,這麼做也是為了不讓學運沾上污名,她擔心,「如果讓媒體拍到學生浪費食物或物資亂丟,會寫出很恐怖的東西來」,不如展現嚴謹有紀律的一面,不讓外界有批評機會。

為改變社會 抗壓力撐下去

兩個多星期來,李郁欣每天睡不到四小時,確實「壓力很大」,也曾痛哭、與同伴爭吵,支持她撐下去的信念是,「我覺得我們可以改變,而且我們有需要改變這個社會,不是選出一個立委或政治人物就隨便他,而是真的要去檢視」。

從好奇關心都更、反媒體壟斷等公共議題,到參與執行,李郁欣說,佔領國會爆發後,臉書朋友幾乎都在討論服貿,半數人以前對服貿毫無反應,社會運動就是要感染這些沒有反應的人,就算街頭打卡的十個人裡只有一個願意投入,關心的人也會越來越多,「當每個人都有反應的時候,這個國家會更好」。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