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異議、邁向公共
請世新董事會三思立報與破報的存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4/14

世新大學校友聯合聲明

2014年3月31日,在世新大學創辦人同時也是台灣《立報》創辦人成舍我先生忌日的前一天,台灣《立報》宣告即將重整與休刊四個月。一週前(3月24日),一直是台灣異議文化的重要象徵:《破》週報,也在毫無預警下宣布停刊。對此,我們感到十分遺憾與難過。

台灣《立報》,創刊於1988年7月,是台灣解除報禁、民間辦報蔚為風潮後,唯一持續發行至今的報紙,更是成舍我先生於1935年所創辦上海《立報》之精神延續。在上海《立報》的發刊詞中成舍我先生強調,上海《立報》是一份不被資本主義、私人牟利者所濫用的大眾化報紙,是一份捍衛大眾利益的報紙。半世紀後,在台灣《立報》的發刊宣言中,成舍我先生依舊承諾:「世界新聞專科學校是財團法人,世新的台灣《立報》,當然也就是財團法人,英美報紙往往為投資者或大幅廣告登戶所操縱,相信台灣《立報》,永遠不會發生此弊害。」

26年來,世新大學以歷屆校友之學雜費收入、社會各界之捐助等資金,維繫台灣《立報》與《破報》的運作。正是這不受制於市場與商業利益的獨立財源,方使台灣《立報》能夠在高度資本主義化、不知公共性為何物的台灣傳媒生態中,維持一定的獨立性與批判性。台灣《立報》、《破報》乃至世新大學,能夠卓然而立於台灣,所憑藉的正是成舍我先生畢生所信仰之大眾化、公共化信念。這不但是世新大學師生員工與校友的珍貴資產,更是台灣傳媒不可或缺的另類媒體實踐。社會對於《立報》與《破報》的支持及其所累積之聲望,已非一校獨有的珍貴公共資產,《立報》與《破報》的存在不僅是世新創校精神的體現,其標榜的左翼精神,更是資本主義媒體霸權中,必須存在的異議之聲。

身為世新校友,我們深知由於國家教育資源長期的不當配置,讓先天已經不平等的公私立大學,處於高度不對等的競爭關係。加上台灣高等教育近年受到少子化與教育商品化的衝擊,更使私人興學日益困難。但我們也必須提醒世新大學,台灣《立報》與《破報》不僅是附屬於世新大學的事業單位,更是創辦人成舍我先生獨特新聞教育理念的實踐。成舍我先生在中國時即強調:「私立學校創辦人,必須組織一董事會,不能視學校為個人私有。」更在1933年北平新聞專科學校首屆開學典禮上申言:「我們的學校,是一個工廠,同時又是一個報館。」辦報與興學,對成舍我先生而言,乃一體之兩面。

台灣《立報》的前發行人成露茜教授,以實踐、實驗、實習詮釋「德智兼修、手腦並用」,此一延續至今的校訓。《立報》與世新大學是理論與實踐間的辯證與反思,空有理論而無實踐經驗的知識,終究只是異化的形上學;無法實驗的創新理念,只會讓離開校園的學生不斷複製既存新聞專業的弊端。只有透過實踐中所歸納的鮮活經驗,才會出現具有意義的行動,也才有改變社會體制的可能。近年來,對台灣各社會議題發揮重大影響力的獨立媒體工作者,不少出自於台灣《立報》的養成與培訓,這些微弱但堅持的異議之聲,正逐漸改變台灣惡質的傳媒環境,也是世新大學對台灣傳媒的可貴影響。

我們呼籲,世新大學必須在台灣《立報》與《破報》所累積多年之社會聲望、公信力、對於新聞傳播教育的必要性上,重新思考台灣《立報》與《破報》的存廢。乃至仿效英國《衛報》公共化的方式,以捐贈基金的方式讓台灣《立報》與《破報》徹底獨立,由專業人士監督與經營,成為真正的公共財。或者,持續以校務經費或募款方式維持《立報》與《破報》的運作,落實報紙作為社會公器的理想。這將是世新大學這所迄今被台灣社會認為少數具有獨立風骨、不受政治左右的私校,所能對台灣社會做出的重要貢獻,也是實踐創辦人成舍我先生大眾化、公共化理念的契機。

發起人(依筆劃先後): 呂東熹。公共電視製作人,三專編採科、大學部新聞系在職專班。 李柏泉。金融保險業、新聞人社友會總幹事,五專報政科。 李惠仁。獨立記者、導演。大學部新聞系在職專班。 林良榮。政大法學院助理教授,三專編採科。 洪嘉勵。教育廣播電台節目暨主持人,大學部廣電系。 許永德。前世新廣電系兼任助理教授,媒體人,三專電影科。 陳錫明。大彰化週報創辦人,三專編採科。 黃淑梅。紀錄片導演,三專廣電科。 黃國超。靜宜大學台文系助理教授,三專編採科。 楊于謙。公共服務,五專報政科、大學部口傳系。 楊正欣。獨立影像工作者,大學部廣電系。 廖雅欣。聯合報記者,三專編採科。 管中祥。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三專編採科、學院新聞系、傳播所博士。 劉硯田。律師、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製作人,五專編採科。 瘦菊子。樂評、球評,五專編採科。 鄭立明。導演與文字工作者,三專電編科。 蔡祐吉。TVBS前製作人,五專編採科、大學部口傳系、世新研究所。 謝國玄。寶島客家廣播電台主持人,五專印攝科。 蔡瑞麟。律師,五專編採科。 羅添斌。自由時報國防記者,五專編採科。 楊友仁。東海大學社會系副教授,世新社發所兼任助理教授。 廖珪如。壹週刊記者,大學部新聞系編採組。 郭芝芸。財經記者,大學部新聞系編採組 丘德真。澳洲新報記者。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