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費員訴轉置 要年資
高公局指於法無根

2014/04/22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交通部今天(4/22)召集交通部、遠通電收與國道收費員自救會開協調會,對於收費員轉置以及年資結算等議題進行討論;對於自救會訴求,高速公路局副局長吳木富表示公家機關約聘雇需公開對外招募,依法只能提供職缺資訊;至於要求比照過去交通部民營化的案例結算年資,則認為是依法無據,出席會議的立委則承諾,會再協調勞動部釐清適法性的問題。

收費員赴交通部開協商會議,自救會成員在交通部外舉牌抗議,一位收費員在唱抗爭歌曲時,想到失業處境而難過落淚。(攝影:陳逸婷)

自救會成員表示,遠通安排的徵才媒合充滿問題,包含職缺有學經歷限制、面試遭刁難、以及進入職場後的薪資爭議等,讓他們無法信任,要求高公局必須確實承擔轉至責任;而在今天會議上,高公局則表示,在高公局網站上有將近80個公開招募的職缺,鼓勵收費員前往投遞履歷,遭自救會質疑,「跟人力銀行沒兩樣,他們也有提供職缺!」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表示,公家機關無法直接安置收費員,因為公部門約聘雇人員按規定需對外公開招募,優先安排有適法性問題;至於選擇資遣者,自救會要求比照交通部其他單位過去民營化的方式辦理年資結算資遣費,吳木富則同樣說是「依法無據」,表示當時的其他單位,是有部分具公務員身分的員工,民營化後轉成勞工,而依公務人員退休辦法結算年資;而現階段收費員已納入勞基法,只要勞工身份沒有改變就沒有結算問題,因為退休金是勞工帶著走,他認為這部分是大家的誤解,強調「只要依法有據,錢的來源不是問題。」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榮譽理事長毛振飛反駁吳木富,表示過去台北航空貨運站民營化時,被資遣的員工包含各種勞工身份,所有人透過工會與資方協商出資遣條件,年資結算就是以退休金來計算;而轉置部分,不願意接受轉置者則可一次領足42個月轉置津貼,接受轉置者除可分期領轉置津貼外,還保障5年勞動條件不變。他說,過去這個成果是由交通部、工會與承包的華儲公司透過勞資雙方「協商」而來。毛振飛表示,無論是過境旅館或者是台北航空貨運站,都獲得相對優渥的資遣條件,收費員才會希望比照辦理,勞動部曾對自救會表示「有法依法,無法循例」,然而今天的協商會議上勞動部沒有派人出席,導致交通部以「依法無據」說詞來卸責。

自救會副會長孫秀鑾痛批高公局,身為起帶頭作用的公家機關,卻在資遣員工時不按《勞基法》的精神辦理,強調就連一般民間企業資遣員工時也得依法結算資遣費,高公局卻不按照年資發給他們資遣費;當天下午,自救會轉移陣地到台北車站發傳單、進行宣講,向群眾預告若抗爭未有進展,未來將發起更激烈的抗爭行動。

今日至交通部內參與協商會議的勞工,是由全台共22個收費站,每個收費站透過投票選出2位,產生出共44位的代表,然而,交通部初安派作為開會空間的記者招待室空間過小,只能容納約10人,高公局人員說是這是唯一用以接待外賓的空間,遭勞工代表批評「沒有誠意」。(攝影:陳逸婷)在場外守候的2百多位收費員,聽聞代表無法全數進入的消息,立刻突破防線衝進交通部,與警方發生數度推擠衝突,過程導致3位收費員受傷送醫。(攝影:陳逸婷)之後,交通部才安排在員工餐廳與勞工代表進行協商,已衝進交通部的收費員則持續在大廳靜坐表達不滿。面對交通部的「依法無據」回應,自救會在大廳內貼了字條表達不滿。(攝影:陳逸婷)會後,自救會前往台北車站發傳單、進行宣講,為後續的運動醞釀。(攝影:陳逸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