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處力度不夠 中國股市成內幕交易天堂

2007/08/30

撰文 Zhou Jiangong 2007/08/30, 週四

上海 --- 對於超級牛氣沖天的中國股市而言,上周五(8月24日)是個很重要的日子。當天,國際金融市場因美國次債風波而普遍動盪,但中國股市不僅繼續一支獨秀,上證綜指還衝破5000點的歷史性關口。不過,違規操作現象在中國股市依然比較普遍,若得不到應有的監管,終將成為股市健康發展道路上的定時炸彈。

8月24日,由於中國工商銀行和中國銀行中期業績均錄得超過五成稅後利潤,在這兩大利好消息的帶動下,衡量A股市場表現的上證綜指站上5,107.67的高點。本周一,個股行情繼續向好,上證綜指再創新高,躍升至5,150點,升42.45點,上漲0.83%。周二,股市繼續保持前六日的升勢,又上升 45,直逼5,200點高位。

在2006年飆升130%的基礎上,上海股指今年又再上漲至少80%,可見中國股市依然沖勁十足。還記得5月29日晚,北京突然宣佈股票交易印花稅從 0.1%上調兩倍至0.3%,股市次日應聲大跌。如今,上市公司的漂亮中報帶動股指大幅上揚,使得股市逐漸從5.30跌市的陰霾中走出來。

近兩月來,利多消息頻傳。先是7月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企業利潤平均達到四成。接著是大量上市公司,尤其是大盤藍籌,紛紛擺出令人滿意的成績單:純利少則五成,多則翻番(例如國內民航業大哥大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不過,中國股市仍不時傳出虛假信息披露、內幕交易和造市等醜聞,危害股市的健康發展。

8月21日上午,在滬市掛牌的北京企業“大唐電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發佈公告,稱公司因虛報04年利潤等問題,收到證監會《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被罰款 30萬元人民幣。證監會的《告知書》稱,大唐電信在2004年度報告中,虛增該年度利潤約3719萬元,把公開利潤總額推上6240萬元。

更早前,中國亦爆出“廣發證券”內幕交易驚天醜聞。廣發證券是中國十大券商之一。證監會6月29日晚宣佈,原廣發證券總裁董正青之弟,在廣發證券借殼“延邊公路”公司的過程中,通過內幕交易獲取高達1億元人民幣暴利,董正青被依法逮捕。延邊公路指借殼事宜開始於去年6月,但是早在去年4月27日,其股價就開始異動,到10月已狂漲至2.8倍。

近兩年來,證監會每年立案調查的違規事件約有200宗,進行非正式調查的更多達400-600宗。不過,證監會的懲處卻多是象徵意義的,往往罰款了事,而且金額跟違規所得相較簡直九牛一毛。

由於信息不對稱,一旦發生虛假信息披露或內幕交易事件,數百萬投身股海的散戶只能自認倒楣。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數據顯示,上月每天開戶數量超過15萬個。

在中國,小股東無權起訴涉嫌內幕交易或捏造虛假報告的人,就連肩負裁判職責的證監會,也總是高高掛起,不去對這類人採取法律行動,無怪乎違規者到最後常常毫髮無損。

中國證監會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比較而言,職能相近但性質不同。前者是一個民事法律系統,司法者是監管人員而非法庭。

根據相關規定,證監會開出的行政罰單數額,不得超過40萬元人民幣(約合5萬美元)。相對於通過違規從牛市獲得的大筆財富,40萬充其量可能只是一個零頭。杭蕭鋼構事件就是最近的一個例子。

杭蕭鋼構是一家在滬上市企業,因聲稱獲得安哥拉一個價值313.4億元人民幣的天價建築合同,而遭到證監會查處,如今落得聲名狼藉的下場。在所謂獲得天價購銷合同消息被披露前,該公司股價在短短三天內就大漲了三成,消息披露之後的21天更是瘋漲達4倍。

天價合同是否確有其事,仍在調查當中。該公司部分高管因被指涉嫌操縱股價及進行內幕交易,而收到證監會的票控,不過,罰款額也就區區40萬元人民幣而已。坊間估計,某些懷疑違規操作的高管可能從節節高升的股價中賺了數以百萬計。

反觀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其行事風格要嚴厲得多,效率也要高得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針對違規者的處罰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民事處罰,金額不超過非法所得的三倍。另一種是行政處罰,又細分為三個層次;最嚴厲層次的是對個人最高處以10萬美元,對法人處以最高50萬美元的罰款。

在美國,涉及違規行為的人,通常會同證券交易委員會達成和解,並交出非法所得及罰金,以求調查取證程序早日中止。若違規行為秧及很多投資者,違規者不僅要交出不當得利,還要進行民事賠償。這兩項加起來可能是天文數字。2002年,證券交易委員會向華爾街10個投資銀行開出了14億美元的高額罰單。

中國證監會稽查一局局長陳舜近日在接受北京的《財經》雜誌專訪時指出,一個案件可能涉及很多非法行為,《證券法》的行政執法只涵蓋一個方面。

為防範打擊內幕交易行為,上海證券交易所先行一步,於近日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股票交易異常波動及信息披露監管的通知》(已經中國證監會核准,將於9月1 日頒佈實施)。《通知》其中一個規則是:股票較當日開盤價上漲100%以上或下跌50%以上的,屬於異常波動,上證所可對其實施時間不超過30分鐘得盤中臨時停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