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讀通過地質法 敏感地帶將無所遁形

2014/04/30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立法院院會16日三讀通過地質法,經濟部將可依法進行全國地質調查,並公告地質敏感區,房仲業者表示,未來民眾購屋權益將更有保障,但不可否認的,在公布敏感地區後,對位於敏感地帶的山坡地住宅房價,將會產生衝擊性的影響。

根據三讀通過的地質法規定,經濟部應辦理全國地質調查,調查內容包括全國基本地質調查、全國資源地質調查、全國地質災害調查等,調查內容每5年應通盤檢討一次,有關地質敏感區的劃定、變更及廢止,經濟部應設立地質敏感區審議會,審議會專家成員不得少於1/2,並彙整及管理地質資料、建立資料庫,並定期主動公開或依人民申請提供資料,而民眾規避、妨礙或拒絕地質調查者,可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算是相當嚴格。

立法院院會同時通過多項附帶決議,包括要求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應於3個月內,就現有政府重大建設及公共設施,公布是否位於地質敏感區,並由相關單位儘速提出因應對策與補強措施,讓各項工程建設達到避災或減災的功效。同時也要求位於地質敏感區內的各級學校、公立醫療院所、公路、橋梁及電廠等,具有維生需求的重要建築或設施,應於公告日起3年內,由各該主管機關編列預算,進行評估與補強。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這次地質法能快速通過,某方面也是新版規定在某些程度上比93年通過的舊版寬鬆,如舊版「依法令規定進行土地開發行為者,土地開發申請人應於申請時提出基地地質調查及地質安全評估報告。經審查認定為不應開發者,不得許可該土地開發計畫」,新版只有土地開發行為基地有「全部或一部位於地質敏感區內者」,才應於申請土地開發前,進行基地地質調查及地質安全評估,雖然是有限度的放寬,但對於讓過去毫無章法的國土利用重回永續經營的思考,具有相當大的意義。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