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未納地調新資料
清境特定區秒殺退件

2014/04/30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南投縣政府的「清境風景特定區計畫」今天(4/30)上午進行政策環評初審,由於未依3月31日中央地調所公告的「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劃定」進行規劃,會議召開不到一個鐘頭,就遭到退件。主席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要求縣政府依據新資料重新規劃,否則審查只是「浪費行政資源」。

中央地調所依據《地質法》首波公告的「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範圍–南投縣-1。(資料來源:中央地調所,連結

南投縣政府依據《都市計畫法》第12條擬定,將省道台14甲為軸心的497.89公頃土地,由原本的農牧林等用地變更為風景特定區,屆時將使目前由於農舍面積管制規範而非法的民宿合法化,計畫通過後,合法民宿將大幅增加,其餘非法民宿也只需部分拆除,因此遭質疑為非法民宿解套。計畫在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及環評會議分頭審議,上個月23號,都委會召開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環團也動員曾表達反對意見。

而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在上個月底,依據2010年11月通過的《地質法》公告的首波地質調查報告,就是清境地區,地調所以「曾經發生山崩」、「順向坡」的原則,劃定10.13平方公里的面積為「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在上個月公開展覽期間,遭到民宿業者抗議,認為地調所以「清境地區」稱呼該調查範圍,影響外界觀感,地調所於是將調查範圍更名為「南投縣-01」後公告。

事實上,這個調查以濁水溪、眉溪、春陽、三角峰至合水溪為四界,面積約33.75平方公里,涵蓋總面積約5平方公里(500公頃)的清境地區,而在清境地區中,又有約三分之一的面積被劃為「敏感區」,其中清境著名的景點青青草原及國民賓館等都被劃入。

清境地區的民宿,在九二一震災之後快速地出現,根據地球公民基金會的統計,85%的民宿都在2004到2009年之間設立,且95%以上都有自行擴建的情形,而相同的例子,出現在現在已經廢棄的廬山溫泉區,1986年,縣府以「廬山風景特定區」為違建浮濫建築就地合法,2008辛樂克、2009莫拉克颱風重創廬山,至2012年終至廢止。20幾年的時間裡,被劃為「風景特定區」的廬山,濫建的情形始終沒有停下來過。

經過當年以「風景特定區」將違建合法化20幾年後,廬山溫泉區已滿目瘡痍。(攝影:孫窮理)廬山溫泉區在颱風中毀損的建築。(攝影:孫窮理)遭到土石墊高的河床,已難恢復舊觀。(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