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都會〉廣慈案過關 議員︰商業區衝擊社區

2014/04/25

2014-04-25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廣慈博愛園區開發案細部計畫昨中午通過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北市府緊接要開始設計、商業區設定地上權招標作業。市府除闢社福設施,還要建一五○○戶公營住宅,全市公營宅總戶數將達九五五二戶、占全市總戶數○.九二%,也超越台北市長郝龍斌八千戶公營宅的競選支票。

五月招標 明年動工

廣慈開發案的商業區最晚五月公告招標,財政局長陳盈蓉說,下週將先辦開標座談會,該處設定地上權五十年,允許使用旅館、商辦、商場等,不能做住宅,大樓設計須與捷運信義線東延段R03車站通聯,預估權利金約一百億元左右。至於社福設施、公營宅,社會局及都發局今年則在設計階段,還須進入台北都市設計審議,最快明年才會動工。

廣慈開發案爭議八年,原採BOT開發,但工程要移植約五百棵樹、闢商業設施,引發居民抗議。豈料,得標廠商柏德公司無法在期限內取得建照,遭北市府解約。市府竟將基地分割為一.六公頃商業用地、一.六公頃公園用地、二.九公頃的社會福利用地,免環評審議。 而社福用地容積率也從二一○%提升為四○○%,除建老人養照設施、身心障養照設施、社福總機構;也將闢一五○○戶公營宅,包括五二六戶的中低收入戶,為避免標籤化,將採取混居,此外,一房型占六成、二房型占三成、三房型占一成。

抗議不斷 市府漠視

但開發案周邊多位里長、里民數十人昨早至都委會旁聽,得知結果,眾人紛紛不滿抗議,並指沒有反對公營宅,只是反對戶數過多等於增加一個里的人口數,且周邊社區都是四、五層樓老舊公寓,擔心影響日照權、原本生活,希望減少開發量體,甚至建議公營宅移往商業區。

市議員陳孋輝說,市府始終沒有回應居民期待,只是規避環評、監督,而開發計畫也看不到釋出更多公共空間,殊不知未來商業區開發、遊覽車進出還會衝擊社區。市議員張茂楠批,別人蓋高速公路幾年就完成,廣慈開發卻要拖八年,可恥!

台北市都發局長邊泰明說,已有法令規範日照權,未來將依法處理,並評估周邊公園、學校等公共設施的環境容受力,該開發案應可滿足需求;此外也會分析地質鑽探結果,居民顧慮的安全不會打折。都委會委員張桂林則說,該開發應可帶來地方正面效益。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