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海二期範疇界定前記者會:揭露民調問卷弊端,要求納入社會影響評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5/15

環保署於5月15日召開淡海二期範疇界定會議第六次延續會議,與前一次延續會議相同,也是一整天的會議。本次會議很可能是最後一次範疇界定會議,也就是說,淡海二期開發案進入二階環評所要作哪些調查、哪些評估,將會拍板定案。在本日會議中,將討論社會經濟與文化兩個類別。為了把握最後機會針對調查範圍和內容提出意見,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淡海青年陣線、台灣農村陣線、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團體於範疇界定前召開記者會。

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提出三點訴求:

1. 召開民調實施前的問卷設計說明會

目前營建署正在進行的民意調查,不但問卷設計有明顯瑕疵,更在收集問卷的過程中,出現顧問公司直接指導居民填寫贊成徵收這類嚴重事件,因此居民與公民團體除了在記者會和範疇界定會議中揭露弊病之外,更要求營建署應該在進行民意調查前舉辦問卷設計說明會,廣收居民與專家學者對問卷設計和回收問卷方式的意見。

2. 進行嚴謹的社會影響評估(Social Impact Assessment, SIA)

由於淡海二期開發案對當地將有嚴重社會衝擊之虞,因此社會影響評估將是環評重要項目之一。關於社會影響評估如何進行,居民與公民團體舉出其他國家的資料,例如國際影響評估學會的文章,以及香港針對市區更新所作的社會影響評估工作報告,表示該類評估在國際上已經行之有年,營建署必須根據相關學理進行。

3. 應針對區段徵收舉辦聽證會

在淡海二期開發案的一階環評審查過程中,區段徵收是引起最大爭議的議題,因此居民與公民團體要求應針對區段徵收舉辦聽證會,釐清區段徵收的影響、效益、必要性。

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除了提出訴求之外,也在記者會中揭露營建署民調的弊端,包括引導式問卷內容,並公開民調說明會中顧問公司人員直接指示鄉親如何填寫問卷的錄音檔。錄音檔中,赫然可以聽到顧問公司人員說「你要怎麼爭取?很簡單,你看問卷調查最後面第二頁,下面有一欄綜合意見,你就給他寫:我贊成區段徵收,但是比例一定要把我提高」「我希望可以看到最重要的重點,就是要求營建署盡速開發,要求營建署可以把發還比例提昇」等話語,直接要求居民填寫贊成徵收,顯然已經無法取得公正客觀的民意調查結果。

民調之文件、民調說明會之錄音檔,於此下載: https://www.dropbox.com/sh/0rds2r7q0zruhjv/AAAp0l0UBMBWl2bUcDGnMq3Fa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