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計劃,計劃騙人?區段徵收,詐術徵收?
航空城車專區「假作車專區、真圖利財團」
A15、A11、原蘆竹維修機廠居民聯合北上抗議
要求都委會重新規劃、公正審議 保留居民房屋土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5/15

位於機場捷運A15站(大園站)的松鶴居社區【附件一】,興建捷運時沒有被徵收,但航空城都市計劃卻突然將社區圈為入捷運的車專區。去年8月第一次公展時,社區被完整留在劃在車專區內,居民向政府陳情,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洪姓官員曾拍心脯向居民保證該社區是合法建物,已經保留。結果,在今年2月的再公展圖裡,竟然在車專區內有一條15米的道路分割了社區,居民代表王先生表示:「根本就是刻意劃一條道路,切割我們社區,讓人民陳情破功!」但洪姓官員在再公展說明會上,仍安撫居民表示除了可以選擇剔除保留外,還可能可以選擇聯合開發喔!事實上,都委會專案小組4月份的會議上已表示車專區是公共建設,所以無法保留。已經63歲的王先生抨擊:「原本想退休在這裡安享晚年,現在卻要被徵收,政府真是騙人不眨眼」!

航空城計畫中另一個機場捷運A11站(坑口站)【附件二】,該區居民已於機場捷運工程時被徵收過一次,導致土地縮水,如今面臨航空城計畫,將再縮水6至7成土地,又再被狠狠地剝一層皮!原本一千三百多坪的地,上次被徵收三百坪,這次航空城計畫又將徵收六、七百坪土地,再徵收下去,居民還有自己的土地嗎?更慘的是,居民已易地重建新的房屋,卻要面臨再一次的拆遷!至於未來即使可以參與配地,但根本不知道配到哪裡。居民代表表示,怎樣跟政府陳情都沒有用,希望申請原地保留,政府硬是說不行,根本是無視於人民財產權與居住權。

另一與機場捷運有關的建設是「蘆竹維修機廠」【附件三】。民國96年面對興建機場捷運的土地徵收時,地主因擔心失去土地,被迫選擇以設定地上權的方式,與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簽約,無償提供土地供高工局建設,以保留未來參與桃園縣政府區段徵收的權利。但桃園縣政府卻於97年期間告知地主五年內沒有區段徵收計劃,補償金也提存至銀行,宣布結案。但實情是,桃園縣政府於98年即提出航空城區域計劃,101年亦被行政院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開始都市計劃的相關程序。地主原本想以地易地,避開一般徵收,但繞過一圈後,還是被一般徵收了。坑口村村長楊全居認為「桃園縣政府97年時根本就是協助交通部高工局騙人嘛,以前被徵收過的地主,現在根本不想參加徵收」。他也擔心未來綠線捷運、棕線捷運及國道一號都會在坑口村經過,政府以公共建設名義徵地,只會是一徵再徵,一騙再騙。

【附件一】

【附件二】

【附件三】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