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基改 全球反孟山都
主婦聯盟街頭響應

2014/05/26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5月24日為全球反孟山都日,全球超過4百個城市加入抗議孟山都的行列,台灣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也於台大校門口發起「反孟山都,台灣不缺席」記者會,會後繞行公館商圈,希望民眾共同關心基因改造食品議題、要求基改食品退出校園。

主婦聯盟響應「全球反孟山都日」,在台大校門口舉辦記者會。(攝影:徐沛然)

孟山都(Monsanto)是一間美國的跨國農業與生物科技公司,成立於1901年,早期生產塑膠、合成纖維等化學物品。20世紀中期起,孟山都陸續生產了除草劑、多氯聯苯、殺蟲劑DDT、落葉劑橙劑、人工甘味劑阿斯巴甜等產品,並於20世紀末期主力開發基因改造作物。

孟山都2011年的營業額高達118億美元,目前為國際間販賣推廣基改作物的指標性公司。因為基因改造作物對生態、消費者健康仍可能有潛在風險,加上孟山都良好的政商關係,以及對農民的剝削等行為,在世界各地引發許多針對孟山都的訴訟和抗議。2006年更獲得德國非營利組織「倫理暨經濟基金會」(ethecon)所頒發的「黑星球獎」,表彰孟山都為賺取利潤,不惜侵害人權、破壞自然等行為。

繞行商圈時,參與者發送貼紙給路邊等車的民眾。(攝影:徐沛然)拒絕基改食品貼紙。(攝影:徐沛然)

主婦聯盟秘書長賴曉芬指出,目前台灣開放進口的49種基改原料中,有超過3分之1是孟山都的產品,而孟山都長期在世界各地以各種政治經濟手段影響政策、控制消費者,試圖壟斷市場,消費者應該要意識到這些問題並加以對抗。雖然目前市面上包裝好的食品會標示是否含有基改成分,不過在一般的餐廳、或是校園營養午餐,仍然無法杜絕吃到基改食品。為了小孩的健康,主婦聯盟正在推動基改食品退出校園。

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以「種子研究室」的名義一同發起本次行動,他表示,雖然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預計要將食品中,含基改成分需標示的門檻由5%改為3%,但仍希望政府能盡快以歐盟的0.9%作為標準。同時,對於醬油等黃豆的高級加工品,也應該要納入標示。他特別強調,政府必須建立基改原料進口的追蹤制度,讓業者清楚交代原料上下游之間的關係,才有辦法管控基改原料的流向。

「吃素的人,在台灣面對的風險很高」,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代表黃淑德說。她解釋,素食者主要的蛋白質來源是黃豆,而台灣的黃豆進口時並未特別區分是「飼料級」或「食品級」,以致於可能使用相當多基改黃豆製作豆製品。她指出,已經有部分實驗結果顯示,基改食品含有潛在健康風險,政府與民間都應該要正視基改食品的問題。

記者會結束後,現場20餘人舉著標語,繞行公館商圈一周,沿路發送文宣與反基改貼紙。賴曉芬強調,主婦聯盟未來將會持續追蹤基改食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