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過動不是病,里民作主政治維他命」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6/13
資料來源: 

人民民主陣線:人民參政,政治共學第一波 時間:6月14日(六) 下午 2:00-2:30 地點:溪州活動中心(新北市永和區勵行街42號2樓,頂溪站步行5分鐘可達)

選舉,候選人不是唯一的主體,選民才是老大

候選人如何能操作議題深入跟人民進行公民會議討論,政治學習,是直接民主落實的基礎。每個里都有學校,社區作為一個政策落實基層行政單元,里長既為人民選出,除了發傳單進行政策佈達,更應有著積極的帶著里民思考討論政策的機制,落實公民參與基層審議機制,進而共同行成否決「不良」政策的行動,集體要求創造政策資源的重新使用,讓鄰里居民能獲得更適切的尊重與照顧,達到主權在民由下而上的的社區治理民主制度。

新北市ADHD(過動症)的決策粗糙,壓扁了社區家長、學校教師與學生的校園主體空間

新北市衛生局於今年4月起,針對全市國小二年級學童進行免費ADHD篩檢及診斷評估計畫,第一次掛號費及健保部分負擔由市府買單。衛生局長林雪蓉指出,ADHD全球盛行率為5%至10%,國內約8%,但健保資料分析僅有2%學童就醫。後面牽涉錯誤使用全民健保資源的問題,國內8%怎麼來的?為何會設定看病目標數。這種看似一種福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政策,實際上效果就會粗糙快速的提供管理觀點讓「孩子難管教」難題以醫療作為解方。我們擔心的是,孩子的行為一旦推向病理化的診斷就抹煞對孩子行為所處的社會脈絡、家庭條件的多元了解。更令人擔憂的是診斷後面若推向藥物控制,被稱作「聰明豆」「乖乖糖」的精神藥物,對孩子將造成更嚴重的身心傷害。草率讓醫療權威凌駕在教育與家庭處境之上,是堵住了我們面對更複雜的教育、社會難題,找出適切的處方。

本次記者會會後接著政治學習論壇,由人民民主陣線台北市新北市里長候選人:王芝安(校護協進會、心理社會)、李健裕(北投安家互助協會社工、財經)、梁秀眉(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護理教師)、李燕(異人算障參政團)、袁孔棋(工運、新北市家長)、李易靜(新北婦女與家長)共同發起,我們轉動我們身上的專業與資源,希望跟人民一起探討此議題,發展有判斷否決不良政策的能力,進而做出不同選擇,翻轉傳統選舉候選人與選民關係,希望選民增能,才能落實監督與共決。

記者會邀請有長期用藥當事人分享「如何在強大醫師權威與藥商介入醫療的綁架下,給病患選擇的機會」以及反諷「過動症診斷」後面的醫藥利益與「服藥孩子變乖」的反諷畫作展。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6/1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下一代的命運真的操之在我們手上!
若想要台灣好,就現在改善吧!

大家都想要健康,快樂的成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