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退回專案小組 反迫遷團體持續要求全區聽證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6/24
資料來源: 

今天原本都市計畫委員會將在大會上通過航空城計畫,反對徵收的居民及關心航空城計畫的公民團體紛紛來到營建署大門前抗議大會審議資訊不公開,會場內支持開發的居民有十位代表入場發言,反對徵收的居民及公民團體代表兩批,每批只有能五位代表入場發言,每人發言只有三分鐘,時間一到內政部次長就要求離席。會場內更有支持徵收的立委廖正井及立委陳根德進入到審查會場中為航空城計畫護航。

場外反對徵收的居民及聲援民眾則是一個個輪流在營建署門前的廣場上撒上自己帶來的土,並說明自己來自哪個村落,大家互喊加油,也象徵大家「捍衛家園、守護土地」的決心,場內進場發言的代表也在都委會審議會議的桌上撒土,象徵反迫遷民眾「捍衛家園、守護土地」的決心。

場外除了反對徵收的民眾及團體表達要求「全區聽證」的訴求之外,支持徵收的代表也不斷用「我愛航空城、航空城萬歲」來壓制反徵收民眾的聲音。但中午吃飯時間一到,都委會會議尚未有結論,場外支持徵收方的代表就紛紛坐上遊覽車離開。

反對徵收的五位代表進入議場,除了居民表達反對徵收、守護家園的決心之外,協力公民團體台灣人權促進會、桃園教育產業工會和桃園在地聯盟,亦指出本計畫規劃失當、徵收浮濫的相關證據,說明本計畫在98年核定通過時的徵收範圍僅為現行都市計畫的三分之一不到,跑道的規劃亦有多種方案可選擇,卻核定了一個對人民最不利的方案極不合理。基於上述種種問題,反對徵收的代表在會議中強烈要求委員必須承諾就計畫全區召開行政聽證,讓居民有機會參與決定自己的家園要如何發展,不是由都委會的閉門會議私下決定,把居民都用拒馬隔離在營建署大門外。

然而,都委會委員不願回應民眾的訴求,會議主席內政部次長以發言時間已到為由,呼叫強勢警力將反對徵收的五名代表全數強制「請出」會場。拉扯過程中,反對徵收居民向委員桌上潵上的泥土,訴求委員應以愛護土地的角度來審查案件,珍視航空城徵收區域內的優良農地,並且持續要求委員回應民眾參與、全區聽證的訴求。

場外反對徵收的民眾及團體則因得知進場的五位代表最終被警察「請出」會場,而在場外要求要進場開會,一度與警方造成推擠,不少學生及聲援民眾被警察摔倒在地、甚至有部分瘀青。

由於遭到警方反制,反徵收的居民及聲援團體民眾持續在場外高唱「反迫遷戰歌」等待場內會議消息,下午一點多卻傳來都委會主席及委員已經偷偷從後門離開的消息。場外民眾持續要求營建署官員出面說明,最後營建署都市計畫組的陳興隆組長出面表示,由於爭議太大,今天會議沒有結論,會再召開「專案小組」會議,釐清爭議之後再送大會。反迫遷居民及團體在烈日下,聲嘶力竭抗爭數小時,總算沒有讓航空城計畫在今天的黑箱程序中草率過關。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