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都會〉都更處:容積銀行不適用古蹟

2014/07/07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建商、屋主著眼在容積移轉的龐大利益,多次與長期經營文萌樓的日日春互助關懷協會槓上,在台北市「容積銀行」政策上路後能發揮「卡住」炒作的效用,台北市都市更新處長林崇傑昨天說,容積銀行目前主要針對未開闢道路及公園綠地廣場等公共設施,古蹟並不在此範圍。

不過,林崇傑說,古蹟不進入容積銀行,仍可進行容移私下買賣,因此土地所有權人的台銀有移轉權利,若建商能成功整合屋主、住戶、NGO(非政府組織)團體,將文萌樓納入都更範圍,容移就可由建商處理。

日日春協會承租文萌樓從事妓權運動,建物在二○○六年被列為古蹟,三年前文萌樓與周邊土地核准劃定為都更單元。

林崇傑說,建商原提案是將文萌樓劃入都更單元,因多方意見不一,尚未進入都更審議會的實質討論,建商有責任解決基地範圍內的權利衝突,建商應拿出誠意多溝通,盡早辦完聽證會,才會讓文萌樓未來走向更明朗。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