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帶頭漲學費 卻猛砸220萬搞開幕式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7/31

發稿團體: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政大種子社、政大研究生學會

政大新成立之研究總中心於今日(7/31)舉行第二次的開幕典禮,由新上任的教育部長,也是本校校長吳思華親自主持。先不論研究總中心的功能是否能發揮,校內有新建築落成,有個開幕儀式預祝研究總中心的未來運作能夠順利,自然也是政大人的期待。

但我們透過內部管道得知,研究總中心開幕式的花費竟然高達了220萬!其中開幕式中編列的餐費竟高達一個人一餐500元之譜。雖然就法規(見附件1)來說,可能還未逾越法規的限制,但當校方不斷的在喊經費拮据,甚至拮据到要砍同學助學金、漲學生學費的時候,卻非得要將開幕式的餐費編到法規的最高上限。

研究總中心於今年6/26舉辦過一次開幕式,今日(7/31)的開幕式已經是第二次了,然而據可靠消息指出,在今年9月竟然還有一次開幕式要舉行。我們不知道研究總中心的落成有多麼重要,需要最少三次的儀式才能「開幕」?而開幕典禮又是為了甚麼需要,得編列一個人500元的餐費?我們只記得上一個吃500元便當的人是前行政院長連戰。而我們的開幕儀式竟然有上百位「連戰」要來參加。我們無法理解,這樣的預算是如何通過審核而不被會計單位質疑?

上月25日校務會議中,校方不顧學生反對,決議調漲學費。在學雜費調漲公聽會中,學校一再強調學校的財務困窘,在進行各項開源和節流的措施之後仍每年虧損,所以調漲學費是如此的不可質疑。但開幕式如此的鋪張,下年度要調漲的研究生學雜費,預計增加的收入有930萬(附件2),但一個開幕式就要花掉220萬!這要如何能說服政大同學與社會大眾學校的「財務困窘」以及漲學雜費的合理性呢?

政大校方從水岸電梯的錯誤決策,到刪減學生的助學金,逃避助學金工作的勞雇身分的認定,一直到上個學調漲學雜費的決定,每個考量都是為了經費。學校總是在喊窮,但我們卻總是看到校方在錯誤的地方浪費。此外,校長候選人季淳以及副校長林碧炤,都曾經公開的質疑過學生介入校方決策的正當性。但我們可以看到,當校方做出錯誤決策時,需要負擔責任的,絕對不是副校長,不是校長,而是全體政大成員,而現在首當其衝的,就是被決定漲學費的同學!

當學校一面說因為經費拮据要漲學費,一面卻花220萬舉辦開幕式,一人一餐吃掉500元時,我們不知道學校的經費「拮据」在哪裡?當校方不敢面對同學財務透明的質疑,不願面對錯誤的政策決定,又拒絕同學監督與介入校方的決策時,校園存在的是民主還是威權,恐怕不言而喻。

附件1:教育部及所屬機關學校辦理各類會議講習訓練與研討(習)會相關管理措施及改進方案 (第五條規定) http://edu.law.moe.gov.tw/LawContentDetails.aspx?id=FL043029&KeyWordHL=&...

附件2:國立政治大學學雜費收費基準調整計畫書(頁19) http://aca.nccu.edu.tw/db/upload/1030703%E8%A8%88%E7%95%AB%E6%9B%B8.pdf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