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千億資金 可投資不動產

2013/08/16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金管會卡住壽險業投資不動產九個月,終於在昨天宣布,台灣人壽、南山及全球人壽即日起可投資不動產;富邦、新光及中國信託人壽等業者,可望於今天或下周開始投資不動產。

壽險公會表示,全體壽險業一年投資不動產約一千億元,每季投入約兩百五十億元;禁買令持續九個月,壽險業被「卡住」的資金約七百五十億元。

去年十一月,金管會保險局下達保險業不動產「禁買令」;今年四月卅日,保險局宣布解除禁買令,不過檢查局隨即又發函十家壽險公司,禁止他們買賣不動產,理由是這些壽險公司之前的不動產投資仍有缺失。

十家壽險公司包括:南山、國泰、富邦、新光、台灣人壽、中國信託人壽、全球及宏泰人壽,都是房市大金主,也是壽險業投資房地產的主力。但是,十大壽險公司不准投資不動產,「禁買令」解禁效果有限。

金管會新任主委曾銘宗上任後,相當關切這個問題,本周做成裁示若壽險公司違規缺失已改善,金管會就應「解除禁令」。

金管會保險局昨天宣布,十家壽險公司中除兩家公司因為RBC(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標準還不能投資不動產之外,其他八家公司都已改善缺失。

至於國泰及宏泰人壽,保險局官員表示,這兩家公司還須等董事會通過,才會將改善報告送金管會,在送交報告後,應該也會很快獲准重新投資不動產。

全文網址: udn基金 - - 房產投資 - 壽險業千億資金 可投資不動產 http://money.udn.com/fund/storypage.jsp?f_ART_ID=295345#ixzz3AFWM229W Power By 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