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港尾溝溪疏洪道【豆腐渣工程】
談【治水預算】弊端重重欠缺公民參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8/19

由立法院促成通過的一筆筆舉債之治水預算,從8年800億、5年540億到6年660億,還附帶通過特別條例,並夾帶鬆綁環評與水土保持計畫審查機制,都是造成今日治水工程弊端重重,今天由台南市環保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港尾溝溪疏洪道【豆腐渣工程】,要求政府解釋治水工程是否因法規鬆綁、審查制度草率、偷工減料與人謀不臧?

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15億元港尾溝溪疏洪道【豆腐渣工程】設計不當?施工不良?監督不周?驗收不實?永續工程將造成永續災難! 現勘發現河川工應置放一米大小之石塊,至少一米深,結果沒有;又內外腹案板裝互扣不實。斜坡疑有水保不當,混泥土疑有減料之嫌;又減緩洪水所做之渠道改良,應妥善規劃洪峰流量及土質分析,施工單位應早知該段為農業區土質鬆軟,我們發現河床工未墊以粒石,故每遇洪峰河床極易沖蝕而危及護岸之安全,而護岸深度、厚度及兩護岸之間並未扣實且無任何洩水孔,一旦土方斜坡土層達到飽和含水量,則鬆散土方將崩塌傾洩而下;此新建工程竟然難抵812之暴雨量,故六河局及施工單位實難辭其咎。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李建畿表示,治水預算編制不嚴謹,工項審查未落實,許多縣市先爭取經費再找工項,造成工程細目浮濫編列;又治水工程設計、施工、監工、驗收等涉及不實,又缺乏公民監督機制,則豆腐渣工程將比比皆是。

台南市環保聯盟理事長邱雅婷表示,質疑港尾溝溪疏洪道工程沒有做水保計畫,否則邊坡怎麼坍塌如此嚴重;又曾文、南化水庫排砂道治水工程免環評,許多治水工程皆免環評或僅提出簡易水保計畫,都是造成今天工程品質低落原因,政府應盡速修正草率之工程審查制度與法規。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邱春華表示,邊坡未固定,將危及高速公路及民宅地基,又疏洪道下陷損壞嚴重,人車在上面有危險,政府應全面封鎖疏洪道工程,以免造成傷亡意外;又剛通過之6年660億治水預算排除環保團體代表進入推動小組與工作小組,欠缺公民監督,治水預算執行更易生弊端,要求水利署修正排除公民參與的不當法規與辦法(流域綜合治理計畫推動小組設置與作業辦法)。

新聞聯絡人: 邱春華理事 辦公室張小姐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