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無限期停火 7年加薩封鎖解除

2014/08/27

原始文章連結: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van/25676566/article-%E4%BB%A5%E5%...

埃及官員26日宣布,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已同意埃及提出的方案,從格林威治時間26日16時開始無限期停火,為50天來造成超過2100多人死亡的加薩戰事畫下句點。

不過,以巴在同意停火之際仍繼續交火。以色列戰機26日凌晨轟炸加薩市兩棟高樓,以軍發言人表示哈瑪斯將指揮機構等「恐怖分子機關」設在學校、醫院和大樓等平民區域內,因此遭到以軍攻擊。

停火協議生效後,以軍機飛離加薩上空,加薩武裝人員也停止向以色列境內發射火箭彈。以色列同時開放以色列與加薩間的邊界關卡,讓人道援助和賑濟物資和重建材料迅速進入,解除2007年以來對加薩走廊的封鎖。加薩地區的巴勒斯坦人紛紛走上街頭,歡慶這來之不易的停火。

●美國、聯國表示歡迎

美國國務院26日說,美國審慎歡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最新的停火協議,並呼籲雙方遵守協議的條款。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表示歡迎,並且警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好戰分子,任何違反停火協議的舉動將是「完全不負責任」。

以色列官員證實已接受停火條件。哈瑪斯要求在加薩興建一座機場和一個港口,將在一個月內討論。如果這項內容確定,代表哈瑪斯只爭取到2012年與以色列停火時同樣的條件。當時雙方經過一個多星期交戰後,哈瑪斯同意停止從加薩向以色列發射火箭,交換以色列逐步解除對加薩的封鎖。此後雙方停火直到最近這波衝突爆發,但停火期間加薩的封鎖並未放鬆太多。

2005年以色列決定從加薩走廊撤軍,但依然嚴密控制加薩的海岸線、邊境與領空,甚至包括水電基礎設施的使用權。2007年哈馬斯奪得該地的控制權,以方更加強對加薩的封鎖,控制食物、水、電力等必需品的供給,防止哈瑪斯取得武器原料,也盼加薩民眾受不了而推翻哈瑪斯統治。加薩人只能依靠救濟和連接埃及的地道求生,國際組織前往救援時也常受阻。180萬加薩居民幾乎無法對外貿易和旅行,每月只有數千人獲准離開。

●衝突50天 加薩2138死

這波持續50天的衝突,起因是哈瑪斯分子綁架並殺害三名以色列青年,並向以色列發射火箭,以色列隨後派出戰機並一度出動地面部隊,對加薩還擊。聯合國和巴勒斯坦衛生官員統計,這次加薩戰爭7月8日爆發以來,造成至少2138名巴人喪生,1萬1000人受傷。聯合國估計,加薩有1萬7000棟房舍被毀,10萬人無家可歸。以色列方面共68人死亡,其中4人是平民。

●哈瑪斯領袖露面宣告「勝利」

在停火協議生效後不久,幾名哈瑪斯領導人公開現身並稱這項停火是對以色列取得的勝利。這是他們在此波衝突爆發以來首次露面。

其中包括哈瑪斯旗下政治組織領導人札哈(Mahmud al-Zahar)和伊斯蘭聖戰組織領導人辛迪(Mohammed al-Hindi),他們在加薩黎瑪區(Rimal)的廣場發表鼓舞人心勝利演說。

札哈表示:「我們將興建我們的港口和機場。如果他們攻擊我們的港口,我們就會攻擊他們的港口。任何人攻擊我們的機場,我們會再度攻擊他們的機場。」他指的是哈瑪斯火箭上月中旬擊中特拉維夫(Tel Aviv)國際機場的跑道附近後,歐美主要航空公司對特拉維夫停飛兩天。

札哈承諾,在加薩走廊重建同時,哈瑪斯會繼續「自我武裝,發展自身的抵抗能力」。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以巴無限期停火 7年加薩封鎖解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