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時代

2014/07/10

王偉忠

小時候常聽大人說很多老掉牙的話,像是「養兒方知父母恩」、「年輕人想法不一樣」,有些則信以為真,如「指月亮會割耳朵」、「吃耳屎會啞」⋯幾十年過去,發現聽起來越像真的,往往是假的;而老生常談卻極度真實,因為很多事情不是對錯判斷,非等時間到了方能體會。

好比最近苦勞網刊登一則關於實習生辛苦又沒收入的報導,舉例恰巧是我們公司。同仁看了傷心,因為實習不是建教合作,而且我們一直是熱門實習地點,曾經招收二十幾位暑假實習生,一天錄影下來,光便當就要多準備幾十個,還希望學生別只是在旁看著,都能有任務可學,沒想到「安排工作」竟也成為抱怨主因。

同事說,乾脆別收實習生了!不然教人,還遭投訴!我說大可不必這樣報復,畢竟還是有人積極主動,像今年有位淡大同學很努力,能不給這樣的學生機會嗎?

實習生或社會新鮮人的心情很像,身上長滿眼睛,每天都誠惶誠恐、希望受人肯定,讓「大人」留下好印象。記得當年我們好不容易進入媒體,總是最後一個下班,因為沒人說我可以走!現在則要提醒工作人員快讓實習生下班,別累到他們了!這,就是時代。

時代改變,以前的權威、現在全都不威!以前電視台好大,最優秀的人才能實習、擠破頭才有機會留下來上班,因為擁有媒體就能主導風向、就有觀眾追隨,成為權威。但現在每個人都有發言管道,電視台或媒體還專愛報導網友說什麼、分享什麼,新聞來源就取自觀眾的行車記錄器,而且抓取影像還不必付錢!怎麼可能樹立權威?結果就是上面說一句、下面回一句,要是當年我敢這樣回嘴,一定會讓長輩說「大逆不道!」但現在越吐槽、幫忙按讚的網友越多,更讓長輩吐血!

希望新生代能夠有機會看看《給予: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書裡說到很多人不搶、成就慢,但最後登頂的是他們,因為他們願意給予、願意利他,跑得慢卻贏得多。

實習時大可袖手旁觀、冷言譏笑願意付出的同學,但也可以好好做好每個任務,都是自己的選擇。畢竟生命樂章就像一首空白的曲子,遇到的事情都是音符,但會奏成狂風暴雨、或是美妙的田園交響曲,就看指揮怎麼處理。

最後,想談談當年我實習時發生的事情(想必投訴的那位同學會說,就知道你會想當年⋯)以下刪除兩千字,⋯到現在還很感謝當時帶我實習的陳月卿小姐。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