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第八屆第五會期優秀及待觀察立委成績公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9/13

立院佔領行動過後,第一張立委的成績單出爐,9月13日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舉行第八屆第五會期立委評鑑複審大會,選出14位優秀立委與19位待觀察立委!其中國民黨有2位優秀立委,17位待觀察立委。民進黨則有12位優秀立委,2位待觀察立委。其中,陳其邁、蕭美琴、黃偉哲、許添財、李昆澤、尤美女、劉建國,已於第八屆連續五次獲得優秀立委,高金素梅、王進士、孔文吉則是連續第五次待觀察。此外,參與台北市長初選的姚文智於本屆首次待觀察,潘維剛也於本屆首次待觀察。其他參與縣市長選舉的林滄敏、徐耀昌、翁重鈞,也於本次被列為待觀察。

作為國內長期進行立委評鑑的國會監督團體,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已連續舉辦13次的立委評鑑。主要利用立法院的公開資料,針對出席率、質詢率、法律提案數、預決算提案數,公民評鑑(IVOD),以及針對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的10項加減分指標,進行立委評鑑。而公督盟評鑑分為初審、複審兩階段,除有學者專家組成五個評鑑小組外,亦有一般民眾可參加的複審會議,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當會期的優秀立委與待觀察立委。

公督盟表示,第五會期發生眾所注目的國會佔領事件,與各政黨黨團脫離不了干係,縱然本會期台聯三位黨團幹部問政不俗,但仍決議暫停評鑑本會期之優秀黨團幹部,代之以實質檢討現行立法院的運作模式,並要求全面順應並落實民間要求國會改革:黨團協商透明化、儘速完成國家重大公益性法案、程序委員會不擋案、立法院IVOD轉播無死角、選舉制度改革、推動國會調查權及聽證權、降低罷免及公投門檻、開放各委員會旁聽、預算審查不延宕、設置國會頻道。

公督盟強調,本會期謝國樑與蔡正元出席率與質詢率全院最低。陳唐山、王進士、陳雪生完全未提出任何法案,法律提案中以社會福利、財稅類型最多,林淑芬、陳其邁、尤美女、劉建國、楊玉欣則為陽光公益(義)法案加分幅度較大者,潘孟安等人則因主提侵害外籍漁工的法案,遭到扣分。張慶忠、陳歐珀、陳其邁等則因不當言行,遭到扣分。同時,103年國營事業預算審查進度陷入泥淖,本會期僅有22筆預算提案,國營事業預算幾乎已被立法院放水流。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