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岡直見先生記者會
「核災避難,台北市民你能有多少時間?」時間=受曝量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9/18

時間:9月22日 上午10: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

今年1月14日,日本《每日新聞》以頭條報導一個日本首度公布的數據。環境經濟研究所長、交通權學會副會長上岡直見先生,依『運輸工程理論』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計算出發生核災時,疏散全日本18座核電廠半徑30公里圈內的居民,實際所需的時間。核災不同於任何災變的主因是,時間=輻射受曝量,亦即,逃愈慢,受曝愈多。日本擁有核電50年,而此數據是首創之舉,它明確告知居民自身的處境,並促使地方政府規劃更完善。

上岡先生並致力於分析、探討政府的核災應變內容是否具實在性;今年4月上岡先生於眾議院館內解說(照片)。毎日新聞頭版頭条(照片)。台北市全市在電廠半徑30公里圈內,而36年来、卻沒有一個IAEA規定的保護居民的避難規劃。台北市必須劃入核災應變圈。陳弘美邀請上岡先生計算疏散台灣核1、核2廠半徑20公里圈內的居民時所需的時間(人口、車輛等基礎數字由市政府主計處、民政處提供)。

計算結果如下: 核1:半徑20公里範圍至士林、圓山。  核2:半徑20公里範圍至汐止。 (而20~30公里是圓山至信義文山區,是人口最密集的地區,疏散時造成的混亂程度,就由各位想像。)

在記者會上,上岡先生將以簡單易懂的方式說明「運輸工程」的計算方法(誰都可以了的一般常識)。除此,核1廠和釀成福島核災的機組,同為馬克1號爐,上岡先生將以311的實際經驗,說明在這xx小時内,市民受困其中,會在什麼時間點,受曝哪一種輻射物等問題(這些不難,都是一般市民可以了解的常識)。

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9/2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