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質公視 全民抵制
董事會申訴管道跳票!!竟嗆派遣工「不服氣就去打官司」!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9/18

與員工對薄公堂,是公視惡劣的傳統!

四個月 申訴無門! 公視於今年五月三十一日藉派遣工納編過程,非法解雇六名派遣工,後經被解雇派遣工抗議後,六月十九日公視董事會決議派遣工可至「檢舉及申訴審議委員會」申訴;派遣工遂於七月八日提出申訴案,但今年八月五日卻收到「檢舉及申訴審議委員會」公文,決議派遣工申訴案,不予受理。從五月三十一日至今已近四個月,遭非法解雇的(假)派遣工仍申訴無門! 申訴管道跳票,竟嗆勞工「不服氣就去打官司」! 公視高層在回應媒體詢問申訴跳票時表示,派遣工請求的恢復工作權事項,應由司法機關認定,派遣工若不服氣可以去打官司,拒絕給予內部申訴的機會。遭非法解雇的公視(假)派遣工陳盈潔說,打官司曠日廢時,也需要花費個人與社會成本,那是最後不得已的手段;但是具有公共性且標榜關懷弱勢的公視,卻拒絕給予勞工內部申訴管道,竟嗆勞工不服氣就去打官司,未免太鴨霸惡劣了。 公視歷年來人事糾紛不斷,已無社會形象及公信力,其經費預算皆來自人民納稅與社會捐款,面對勞資爭議竟連內部申訴管道都關閉,只想花人民納稅錢請律師跟勞工打官司。 ■真雇用假派遣,解雇違反勞基法! 我們再度重申: 遭非法解雇的所謂「派遣工」,事實上是公視「真雇用,假派遣」的員工。此點公視心知肚明,只是鴨霸硬凹,若非假派遣,何來納編政策? 納編不是勞基法的空窗假期,公視藉納編過程非法解雇假派遣工,是違反勞基法的行為。

公視乃全民支持的公共媒體,竟而知法玩法,假派遣在先,又非法解雇在後,復又拒絕給予申訴機會,竟嗆勞工去打官司!此等惡劣行徑實在有損公共電視應有的社會形象與公眾利益性。 ■停止捐款 抵制惡質公視 因此,我們提出以下呼籲和訴求: 一、董事會應成立專案調查委員會,除給予遭解雇的「假派遣工」申訴機會外,更應還原假派遣真雇用的歷史真相,並調查藉納編過程行非法解雇的責任歸屬。 二、呼籲全民抵制惡質公視。在公視未妥善處理非法解雇假派遣工事件之前,請大家暫停捐款給公視,別讓公視隨便花納稅人的錢,一再聘請律師與自己的員工對簿公堂。(公視與員工進行確認僱傭關係的訴訟,前有馮賢賢個案,公視敗訴;現在則有原民台被解雇員工訴訟中!難道又要再加派遣工確認僱傭關係案嗎?) 呼籲公視董事會再與公視企業工會溝通,莫為德不卒,盡快讓所有假派遣工轉正納編,擁有合理的工作環境和勞動尊嚴。

關於第三點訴求要特別說明: 我們深知董事會從去年全數納編的承諾,改變為「擇優納編」,最後以解雇六名派遣工完結所謂的派遣工納編政策,係由於公視企業工會的施壓反對「全數納編」之故。因正職工會反對之故,我們因而失去工作,對此我們深感遺憾。董事會為了給正職員工的工會交代,因而犧牲我們幾個派遣工的工作權,然而這個背後因素眾人皆知,卻無人願意承認、負責!我們成了被犧牲者,卻還要背負「不適任、遴選未通過」的污名?如此冤屈,我們卻連申訴的管道都沒有? 我們認為董事會及公視企業工會都應面對因為工會施壓而被董事會犧牲的派遣工。

公視(假)派遣工 陳盈潔 聲援公視派遣工連線 陳素香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