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民核安,市長怎麼想?」
台北市全市應要劃入30公里核災應變圏、規劃市民核安。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9/21

時間:9月23日 下午1:00~2:3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

敬邀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先生、連勝文先生、馮光遠先生蒞臨講座、表述意見。

主講:上岡直見先生「日本最新如何規劃市民核安?」 主持人:陳弘美

台北市長不能再將核安推給中央、新北市了。IAEA規劃的「核災應變圈」的範圍,是依機組和發電規模而定。台灣的核1廠,與釀成福島核災的機組是同一型。日本在災前只將逃命圈設為8公里,導致逃命圈之外的居民大受輻射曝。而今,日本全國都已改為30公里了。這以人命換來的珍貴數據,但台灣卻還只從5公里擴至8公里。

台北市民的危機意識覺醒了!緊鄰台北市15公里的核廠和大量使用過燃料棒儲存於電廠的事實、身在30公里圈內的全台北市民(至信義區、文山區),都是當事人。

請不要以為「逃命圈」只是一個表面形式。 平時有無規劃及準備,是生死分界。福島浪江町離核電廠5~20公里,但因非廠址所在,沒有避難規劃。副町長對我親述核災實況:「知道輻射外洩,但沒有通知,所以不知該不該逃?逃到哪裡才安全?怎麼逃?大家都開車會塞爆,但是平時沒有和巴士公司談好要在事故發生時來疏散居民。電信全斷、無法聯絡家人,在校的孩子誰去接?獨居老人、殘障人士誰去接?逃去的收容所有沒有醫療設備? 無法洗腎會死。 在高輻射中大塞車,但是沒有碘片給孩子……。」 浪江町的實例是台北市民的借鏡。

核安是科學,不憑口號。馬總統說:「有斷然處置,安心吧!」台北市民可知道、在311時,日本政府下令福島居民緊急疏散,就是在作這個「斷然處置」的強制排氣之時。(IAEA要求的Defense in Depth 深層防護的最後第5階段就是「居民逃命疏散規劃」)。而台灣政府只計劃遇重大事故時排氣,卻對30公里圏內的市民的疏散沒有安排。(以上若有誤,原能會要反駁。)離核廠40公里的飯館村,至今仍是禁止進出的嚴重輻射污染區,這是歴然的事實。

如何保護30公里圈內的台北市民? 當然,未來的市長現在不會有腹案。因此,會上先由專家上岡直見先生提供日本的最新know-how: 1. 如何進行規劃?平時該怎麼準備? 2. 疏散逃命的「know-how」與「5W/H」 。 3. 檢驗台灣目前8公里圈內的核安規劃的實在性,並提供専家建議。

此即本人所謂的「大環境的核安」。這不需核工知識,是誰都可理解的一般大眾常識。上岡先生報告完後,由立委、市議員、居民代表各一人,針對台灣現有的8公里圈內居民安全規劃向上岡先生提問。這問答內容,也值得三位候選人參考、之後請候選人各自表述感想、並請媒體發問。 ——主辦人 陳弘美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9/2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