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圈地炒房、中央護航解套
拒絕虛假重大建設、農民堅守璞玉良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9/24

時間:2014年9月25日,下午1點整 地點:經濟部工業局(信義路三段41-3號)

經濟部工業局將於明(9/25)日再度召開「臺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下稱臺知園區,前身為璞玉計畫〉國家重大建設計畫補充說明的審查會議。甫獲全國十大經典好米肯定的竹北農民將再度動員北上,強烈表達反對臺知園區開發案的訴求,要求停止審議,立即撤案。

本案係新竹縣政府根據都市計畫法第12條規定所劃定之特定區計畫,並非依據原促進產業升級條例或產業創新條例設置之產業園區,計畫之審查及核定依法均非屬經濟部權責;如今國家重大建設之審查程序,卻交由經濟部擔任主管機關,程序上充滿荒謬矛盾之處。且前次6月23日經濟部召集會議時,表示自己之權責僅及於計畫區內的產專區,其他區域非屬經濟部權責;現在主管權責尚未釐清,經濟部卻要倉促開會,進行全區實質審查,不禁令人懷疑會議結論是否已經內定?

此外,本案之產業用地僅佔計畫全區之13%,住商用地卻將近7成,顯見所謂產業發展云云,僅是地方政府炒地濫徵的幌子;且本案區域範圍內特定農業區高達94%,根據2011年底修正通過之土地徵收條例第3之1條規定,特定農業區除國家重大建設外不得徵收。今天中央部會配合新竹縣政府演出重大建設審查戲碼,不過是為了替地方政府護航解套,以遂行其產官學聯手炒地的目的。

主要訴求:

1. 經濟部作為本案主管機關於法有疑義,應立即停止國家重大建設審查。

2. 本案欠缺開發之公益性、必要性,「臺知園區」計畫應立即撤案。

3. 為遏止全台浮濫徵收,應立即重啟《土地徵收條例》修法。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9/2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