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國際」150週年紀念活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09/25
一、圓桌論壇:

國際主義的傳承與缺憾──從「第一國際」150週年談起 時間:2014年9月28日 AM 10:00 - PM 12:00 地點:世新大學管理學院 二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11號)

主持人:丘延亮 引言人: 林深靖:從第一國際的歷史經驗看國際主義的傳承 吳俊宏:監獄與國際左翼(缺席或在監) Alain Brossat:國際主義的當代意義 萬胥亭(路況):第一國際:歐洲知識分子理論與實踐連結的永恆鄉愁 吳永毅:台灣工運裡遇到的國際主義困境 鍾秀梅:國際主義在亞太地區的脈動:從雪梨經驗與韓國民眾藝術談起

二、「第一國際」150週年紀念晚會:

時間:2014年9月28日,PM 6:30 - 9:30 地點:庭園餐廳 ,台北市中正區汀洲路三段160巷底(捷運:公館站1號出口)

主辦:「新國際社會理論與實踐」中心

2014年9月28日將是「國際工人聯合會」(亦即「第一國際」)在倫敦創立的150週年。「第一國際」是第一個以國際團結為主旨,於1864年由馬克思主導創立。如馬克思所說,是「由工人創立,為工人而創立」的組織。它企圖在不同國家的工人和工人之間,不分膚色、信仰、國籍,形成一個溝通和合作的中心,從而達到其終極的目標:勞動階級的全面解放。

於今,一個新世代的抵抗運動和人民起義跨越國界鋪展開來。想想「阿拉伯之春」、占領運動、歐洲各地反緊縮政策的示威,在非洲和安地斯群島不斷擴延的罷工潮,乃至加拿大「紅方塊」學運以及遍地開花的公民抗爭。當然,種種社會運動運和抗爭不可能是在一張「白紙」上誕生的。它們承接了昔日的政治思維和理論傳承,其中有很大的一部分必須回溯到豐富多彩的「國際工人聯合會」經驗。

因此,值此150周年之際,我們要重新探討其傳承。當年,在「國際工人聯合會」反資本主義事業的建構過程中,國際主義究竟占有什麼樣的位置?當政治行動和日常抗爭有所分歧時,究竟是通過什麼樣的思辯和整編而得以繼續向前邁進?這些早期的反資本主義運動是如何影響到反殖民和反帝的鬥爭,即使當時這些地域還未被稱為「第三世界」。

在上述概念之下,我們想要建構一個群組,根據三個主軸建議以下的討論方向。

──「第一國際」的創建:在當時火熱的抗爭形勢中,有過哪些重要的辯論和倡議。

──「第一國際」的行動:它如何介入種種抗爭和運動當中?如何影響英國工會?如何影響歐洲大陸早期的社會主義運動?它在巴黎公社扮演什麼角色?和俄羅斯以及拉丁美洲的運動和抗爭有什麼關連?

──「第一國際」的傳承:在這個所謂「全球化」的世界,如何重新思考「國際主義」?有哪些當前的經驗可以提供抗爭的新展望,可以建構新的計畫,可以真真正正促成整個世界的轉變?

──在台灣社會運動脈絡下,如何理解國際主義的傳承或缺憾?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9/2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第一國際」為何瓦解?「第二國際」呢?「第三國際」又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