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兒童難民逃離宏都拉斯?

華盛頓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國際通訊主任
譯者: 
南方國際編譯團隊成員

【編按】據媒體報導,去年10月至今年7月,多達5.7萬名無成人陪伴的中美洲兒童由墨西哥越過邊境進入美國,震驚美國社會,並引發嚴重的人道危機。而美國國內對於該如何非法移民現象,引發激烈爭論。移民人權團體和反移民團體更為此數度走上街頭,各自闡述其訴求。

本文原載於美國《半島電視台》,原文標題為"The legacy children of the Honduran coup"。在本翻譯系列前兩篇〈中美洲兒童「入侵美國」背後的真實故事〉以及〈中美洲難民危機:美國製造〉,分別處理了美國國內對此議題的討論,以及回顧了美國數十年來對中美洲干預政策帶來的惡果。

本文特別聚焦於描述受害甚深的宏都拉斯現況,並指出兒童被迫離鄉背景,逃往美國的推力何在。

【2014中美洲兒童難民湧入美國】系列文章

 

針對中美洲兒童難民危機,聯合國難民署發表了「逃跑的兒童」(Children on the run)報告,呼籲各界攜手協助。(影像來源:聯合國難民署

 

在五年前,也就是 2009年6 月28日政變以前,宏都拉斯( Honduras)很少在美國登上頭版。自從總統曼努埃爾‧賽拉亞(Manuel Zelaya)下台以來,該中美洲國家已經受到大量負面報導。由於近來該國大量未成年者隻身跨越美國國境,宏都拉斯再度成為關注焦點。在美國邊境保衛局( U.S. Border Patrol)自從十月以來逮捕的47,000名小孩中, 超過13,000名,也就是28%來自宏都拉斯,比2009年的邊界逮捕人數增加1,272%。

宏都拉斯國家人權委員會( National Human Rights Commission)一個消息來源向媒體透露,由於日漸失控的暴力與貧窮,每日至少有一人來到委員會尋求海外庇護。

逃離國家的孩童人數激增,說明了自從政變以來宏都拉斯發生了什麼事。首先,由歐巴馬政府支持的軍方接管政權,打破宏都拉斯本就已薄弱的制度。第二,因猖獗的貪腐與警方的袖手旁觀,犯罪已失去控制。第三,國家安全部隊( state security forces)致力於政治與社會的血腥迫害,殺害所有反對政變的人士,包括農工原住民抗議者與其他異議份子。記者經常受到威脅,許多人被謀殺。宏都拉斯的將軍、政客與他們的媒體友人們公開譴責與誣衊人權工作者。當局以不實的控訴,抹黑一些國內知名與備受尊敬的人權捍衛者與新聞工作者

以下的殘酷的統計數據幫助我們理解,為何宏都拉斯的現況被稱為「世界謀殺之都」

 

據媒體報導,今年2月時有5至10位兒童,被美國政府遣返回宏都拉斯後不幸遭到殺害。(影像來源:alternet

 

在這被歐巴馬政府稱為「人道主義緊急狀況」的孩童遷徙尖峰時刻,美國政府正在計畫對宏都拉斯當局保護人權的失敗行為予以更多金援獎賞。白宮於 6月20 日宣布將透過中美洲地區安全倡議( Central American Regional Security Initiative, CARSI)對宏都拉斯額外撥款1,850萬美元。宏都拉斯也將收到自CARSI指定用於該區域的資金1億 6,150萬美金中的不特定數目款項,以及額外1億3,000萬美元用於軍事合作和其他用途之雙邊援助。[1]

很明顯地, CARSI向失敗政府投擲更多金錢的模式並沒有奏效。自從 2008年以來,美國政府已經在安全倡議的項目上花費超過8億美元,但毒品與幫派相關的犯罪在中美洲卻反而加劇惡化。對於那些熟悉哥倫比亞計畫(Plan Colombia)和墨西哥(在短短五年內有超過 47,000人在毒品戰爭相關的暴力中被殺害 )與梅里達倡議(Merida Initiative)的人來說這並不令人感到驚訝, CARSI僅是仿照該兩項倡議。如同CARSI ,哥倫比亞計畫和梅里達倡議都採取強力軍事化的方法打擊毒品和組織犯罪;而這兩者皆受到廣泛批評。

總統胡安‧奧蘭多‧埃爾南德斯(Juan Orlando Hernández)已將軍事化維護治安作為他新政權的基石,僅管政策改革失敗以及去年有證據顯示出現警察行刑隊(police death squads)[2]在21位美國參議員反對下仍為該軍事化行徑背書的美國政府,打算花費更多美國納稅人的錢來支持該國總統殘暴且專制的政權。

比起傾倒更多金錢給牽涉於政治動機謀殺、法外處決和與勾結毒販的貪腐政府,還有其他替代方案。例如,幾乎沒有孩童從尼加拉瓜( Nicaragua)逃離,該國並沒有出現類似CARSI參與國的毒品暴力情形。與宏都拉斯的軍事化公共安全的作法相反,尼加拉瓜採取社區警務的做法,警察確實能夠認得當地社區民眾,並能參與整個當地社群的犯罪預防──該模式已受到許多安全專家和中美洲幫派專家的讚揚

今年五月,超過 100位美國國會成員寫了一封信給國務卿約翰‧凱瑞(John Kerry),解決宏都拉斯安全難題的方法並不是給予侵害人權的安全部隊更多錢。落實責任政治,終結有罪不罰的現象和真正恢復民主制度才能讓宏都拉斯回歸穩定的道路,並轉而減少使得孩童逃逸至美國的因素。這樣的改革需要保障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以及終結政治迫害、與保障少數民族權益。倘若美國當時是以這些要求作為援助的條件,無疑有助於加速改善宏都拉斯的狀況。

【註釋】

 

[1] 雙邊援助是指兩個國家或地區之間通過簽訂發展援助協議或經濟技術合作協定,由一國(援助國)以直接提供無償或有償款項、技術、設備或物資等方式,幫助另一國(受援國)發展經濟或渡過暫時的困難。雙邊援助與多邊援助並行,成為國際發展援助的主要渠道。 [back]
[2] 警察行刑隊指由政府的軍警所組成,以非法手段從事政治迫害、暗殺、非法殺人等秘密行動,亦稱秘密警察。 [back]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