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A工傷案週五開庭詰辯
女工赴政院邀毛治國旁聽

2014/12/09
苦勞網記者
RCA女工來自北中南各地,到行政院前邀請行政院長毛治國12日,到法院旁聽詰辯。(攝影:陳逸婷)

歷經15年抗爭,無數次的會議與法院開庭,RCA工傷訴訟案邁向一審的最後階段,也就是本週五(12/12),一審官司最後一次開庭詰辯,今天(12/9)RCA員工關懷協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與20多名RCA女工同赴行政院,遞邀請函給甫上任的院長毛治國,邀請毛治國12日至法院旁聽詰辯,親自了解工人處境,並提出3項訴求,包含要求桃園市政府徵收原RCA廠址、整治後原地興建勞工紀念館;禁止商業機密、公開有害化學物質;給予勞工健康傷害之補償、賠償及日後所需之法律扶助。行政院由內政衛福勞動處參議吳婉慧收下邀請函後,只表明「會將訴求轉交」便離開現場。

工傷協會表示,組織受害工人抗爭15年,從2006年更一審至今,開過69次顧問團會議、上過57次法庭,如果毛治國想要為弱勢者提供有尊嚴的生活環境,做出對年輕人、弱勢者、勞工有利的施政,就該親自到法院旁聽。工傷協專員、RCA員工關懷協會祕書林岳德說,訴訟過程中有許多對工人不利的狀況,過去RCA關懷協會曾因為不具法人資格而因程序理由敗訴,後續上訴至最高法院,才被發回重審。

此外,林岳德說,訴訟中還面臨工人舉證不易與因果關係難以釐清等問題,舉證不易是由於工廠數據資料大多掌握在資方手裡,卻要由受害工人回頭搜集證據;而因果關係難釐清的問題,是由於有的工人身上罹患不只一種疾病,受到多重傷害,卻使得污染與疾病之間的因果關係更難證明。在種種對工人不利的因素下,官司耗時耗人力,多年下來,工人身體也逐漸不堪負荷,堅持下來的人好不容易才走到一審判決前的最後一次開庭詰辯,更期待判決能夠歸還工人應有的補償與賠償,林岳德強調,RCA受害工人非常看重這次開庭。

然而對於工人的邀請,今天政院還沒有具體的回覆,明天協會將赴RCA所在廠址地方政府,向新任桃園市長鄭文燦發邀請函,表達訴求並同樣要求出席旁聽。

RCA女工以歌聲來表達自己的心聲。(攝影:陳逸婷)
表達工人一路以來抗爭心聲的歌曲「美麗的花朵」。(攝影:陳逸婷)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