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計畫要做好,文史保存不能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12/10

採訪時間:2014年12月10日上午10:00 採訪地點:內政部營建署會議室
發起團體:臺灣古蹟旅遊協會、好勁稻工作室

內政部營建署於12月10日上午舉行「全國區域計畫」修正草案之北區公聽會,長期關心全臺文史資產保存與觀光的臺灣古蹟旅遊協會,以及臺北市眷村文化保存團體好勁稻工作室共同出席會議,就目前修正草案中對於全臺文化資產仍流於現行文資法「單點式保存」之缺失提出質問,並強調將成為臺灣目前空間規劃法令最上位法規之「全國區域計畫」應作為全臺各文史群聚區保存之指導原則,以形塑臺灣特色文史熱區之完整景觀,從區域治理之視野,盤點出臺灣的「世界遺產潛力點」、呼應現行草案發展「區域特色觀光」之目標。

本次的全國區域計畫修正草案,於「城鄉發展」一節僅提及人口、住宅、都市階層、公共設施及產業等面向,然而對於城鄉特色發展相當重要的「文化資產與歷史街區」層面則相對被忽略;在「區域性部門計畫」一章中,有關文化之課題亦以新建硬體設施及國家風景區之檢討為主。對此,推動臺北市城南水岸地區文史廊帶營造的好勁稻工作室發言人郁良溎指出,本次計畫草案「計畫目標與發展策略」之目標一「賡續劃設環境敏感地區,落實國土保育與管理」一項,應將「環境敏感地區」之界定範圍,由現行草案援引文資法的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文化景觀…等類型,提升到「歷史街區」或「文化群聚區」之高度,例如:臺北市大稻埕歷史街區、新北市新莊老街、高雄市新濱老街廓等,跳脫「文資法」與「都市計畫法」的單點式保存思維,發揮「全國區域計畫」之區域治理積極功能,完整城鄉區域文史風貌之營造。

上述的區域性文資保存問題,並非單靠地方政府行使都市計畫法即可進行之工作,長期關心臺灣文資觀光發展的臺灣古蹟旅遊協會發起人林威廷指出,這樣的工作必須提升到「全國區域計畫」,由主管空間治理的內政部、主管觀光事務的交通部、以及主管文化資產的文化部三中央單位相互配合,方能發展「在地深度觀光」計畫、實現臺灣對於「世界遺產」的夢想。臺灣古蹟旅遊協會並與好勁稻工作室共同提出「臺北市北投地區凱達格蘭及溫泉文史群聚軸線」、「臺北市古亭地區台灣大學及城南水岸文史軸線」、「高雄市城市歷史軸線」等思考案例,希冀藉由本次「全國區域計畫」修正案的機會實現區域性文資保存的精神。



兩團體最後共同提出,做為空間計畫體系最上位法源之「全國區域計畫」,應扮演盤點出上述具潛力或面臨危機的文史群聚區域之積極功能,將「文化景觀」之定位提升至「區域」層級,強化文化景觀在區域計畫法中的地位,以透過「區域」的尺度保存臺灣的特色城鄉文化遺產。即使無法直接由中央予以劃定保護,亦能要求地方政府於區域計畫中予以劃設保護之。例如由樂山文教基金會丘如華秘書長所推動之臺北大稻埕歷史街區一案,應提升至全國區域計畫的高度進行討論;而臺灣的「文化古都」臺南市如能以全國區域計畫之視野提升為「歷史風貌特定區」,更能妥善保存國人的歷史記憶。

新聞連絡人:
臺灣古蹟旅遊協會 林威廷
好勁稻工作室 郁良溎

活動日期: 
2014/12/10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