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團體強烈譴責新任台北市長柯文哲
任用非社會福利背景人士擔任市府社會局長
輕諾毀約 踐踏專業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12/19

針對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任命台大創傷醫學部醫師許立民擔任社會局長,6位應邀擔任社會局長遴選委員的社福界代表─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何碧珍、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同時為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台北市社工師公會理事長滕西華等於今日(12/19)上午舉行「強烈譴責柯文哲市長輕諾毀約、踐踏專業」記者會,抗議柯市長背棄先前對於遴選委員與所代表的社會福利團體之承諾,選擇不具社會工作專業背景,也沒有社會福利實務經驗的醫師擔任社會局長,等於棄全台北市民的福祉與權益於不顧,對於此一任命案表達譴責。

主持今日記者會的滕西華理事長指出,除了前新黨國代曲兆祥已擔任公訓處長之外,13位社會局長遴選委員之中,有12位同意記者會主張,均反對許立民醫師擔任台北市社會局長。

王榮璋秘書長表示,在座6位遴選委員的社會工作年資合計超過100年,從來沒聽過許立民有任何服務經驗。林萬億教授則引用柯文哲市長曾發表的談話,表達反對任命案的立場:「柯文哲先生曾說,『這個城市不應當被權貴階級繼續壟斷』那我們現在要說,這個城市也不應當被醫療霸權壟斷;柯文哲先生又說,『這個城市不應當因為藍綠而無法再進步』,我們現在要說:這個城市也不應當因政治素人的有意或者無知,而無法再進步。」

吳玉琴秘書長則代為轉達今日不克出席的遴選委員會召集人,前台北市副市長白秀雄先生(也是台灣社會福利總盟榮譽理事長)的立場,表達支持遴選委員的行動,吳玉琴秘書長同時質疑這項任命案:「柯文哲市長當選前尚尊重社會福利的專業,但當選後竟然可以將我們一腳踢掉,找一個醫師,開過幾次會議,有一點社會運動的經驗,就可以擔任社會局長?」

最後,與會者起立鞠躬,以未能在遴選過程中,替市民選擇適合的社會局長人選,向台北市民道歉。此外,包括今日未出席的白秀雄先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女士,連同今日出席記者會的王榮璋秘書長、林萬億教授、吳玉琴秘書長以及滕西華理事長等六位社福界代表,一併請辭市府顧問職務,表達對局長任命案的抗議。

新聞聯絡人─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 吳玉琴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