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古蹟、解凍預算,請新屆市議會救救淡水文化資產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12/23

再過二天就是新一屆新北市議會就任的日子,今(23)日台灣綠色酷兒協會等關注新北市文化資產的團體與市民在新北市議會前召開記者會,呼籲市議會撤回拆除施家古厝的惡意決議、盡快進行修復,並且解凍淡水古蹟修復經費、恢復世界遺產潛力點推動計畫。

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於2005年9月由台北縣政府所公告為縣定古蹟,是淡水市區唯一保留下來的清代院落建築,見證滬尾街商業繁榮時代。2012年起新北市政府原定斥資五百多萬元維修,修到一半,因為事涉重建街拓寬爭議,工程預算遭市議會刪除而讓維修工作停擺。2013年底,新北市議會審查2014年度新北市總預算時更進一步通過了兩項決議,包括「市定古蹟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需拆除或遷移,並依都市計畫開闢完成,始可動支淡水區古蹟修復經費。」和「新北市世界遺產潛力點推動計畫860,000元全數刪除。」

綠黨發言人王鐘銘表示,為了少數人貪圖都更利益,不但讓原本已經平息的重建街拓寬爭議重啟衝突,更讓施家古厝的維修工作停擺二年,修到一半的古蹟放任毀壞,對此,市政府和市議會必須負責,而文化部竟然也放任這種荒謬的事情發生,是嚴重失職;更誇張的是,因為市議會想要拆掉施家古厝,拖累所有淡水古蹟和歷史建築整整一年無法維修和再利用,而且進一步,還讓新北市的各世界遺產潛力點的推動因此被耽擱了(新北市除了淡水紅毛城及其週遭歷史建築群之外,還有大屯山火山群、水金九礦業遺址、樂生療養院等潛力點)。

台灣綠色酷兒協會副秘書長賈伯楷提出三項訴求:一,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不應拆除,應立即修復。二,解凍淡水區古蹟修復經費。三,恢復新北市世界遺產潛力點推動計畫經費。要求新一屆市議會在上任後,要趕緊搶救淡水和新北市的文化資產。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