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為解雇消防員請命 市府派1999接案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4/12/25

我們今早來到市長就職典禮,希望陳菊能出面解決高雄市消防員徐國堯被惡意解雇之爭議案。我們只是希望向市長理性表達訴求,希望市長能落實她曾經簽署於我們的消防四大改革承諾,沒想到竟被優勢警力遠遠阻檔在馬路旁,連市政府都無法靠近。警察甚至在不到十五分鐘內快速舉牌三次,指控我們在人行道的集結違法「集會遊行法」,要求立即解散否則驅離。

我們遺憾,這位提出消防改革建言的消防員竟被記下42支申誡惡意解僱,破下公務員免職紀錄;我們錯愕,消防局並沒有因為保訓會認定懲處不當,有證據不足、不實指控之嫌時反省檢討,反而繼續補刀追殺,再記下一支小過、追補六個案件的懲處考績會。我們難過,第一線冒死衝火場、冒死爭權益的消防員遭無情對待,而當我們想要向市長請命時,竟被遠遠阻擋,連見上一面也不行。

市政府先是派出消防局王志平專委。我們質疑,保訓會已裁定撤銷12支申誡,正落實我們認為消防局有不當懲處的問題,為什麼消防局做的不是反省檢討,反而是補刀追加處份?更有甚者,26日追加的六個懲處案,其中三案是針對媒體發言進行處份,然而保訓會早已在第一階段就認定媒體報導方向不受來源限制,消防局應自行向媒體澄清而非懲處。然而,王專委竟然回應,26日考績要檢討保訓會的結果,針對被駁回的懲處進行證據補強。可見消防局不知悔改,完全沒有對話誠意,完全坐實了我們對消防局「痛下殺手不斷補刀」的評斷。

因此,我們要求市政府派出消防局以外的人接收陳情,但沒想到最後竟派出1999中心謝主任。謝主任表示,他代表市府團隊接下我們的陳情,將會依照相關報案程序在一個月之內召開協調會議,並妥善處置告知。然而,上網瀏覽「1999高雄萬事通」,以接受民眾電話陳報,受理內容更像是動物受傷、路面積水、路燈不亮等事由,並沒有過受理類似今日陳情全體消防員的勞動權益與城市安全的前例(見http://work1999.kcg.gov.tw/52.html)。消防勞動權益、打壓問題與城市安全攸關陳菊市長整體的施政方針,豈能與抓漏水、修路燈等個別陳報案件相提並論?

市政府一連串找錯對話對象,顯見陳菊市長仍未重視我們的訴求,也還沒有準備好落實她曾簽署給我們的四大消防改革承諾:補人力、改裝備、要分工、不打壓。明日早上九點二十,高市消防局準備召開六個懲處考績會,我們都在等高雄市政府將給出怎樣處份結果。我們再次呼籲陳菊市長積極處理,遵守承諾,並制止消防局的惡意追殺,還給基層消防員應有的尊嚴與工作權。

三大訴求

一. 檢討不實懲處

原42支申誡中有缺乏具體事證、違反比例原則、不當指控之嫌疑,甚至考試院保訓會也在第一階段審理中駁回12支申誡。高市消防局應立刻重新檢討原42支申誡,自動撤回有爭議的處份。

二. 撤銷追加處份

高市消防局在收到保訓會駁回的12支申誡後,並不檢討反而不斷補刀,追加一支小過與六個懲處案。高市消防局應停止追殺基層消防員,立即撤銷追加處份。

三. 落實簽署承諾

陳菊市長於9月1日簽下本會陳情書,承諾願意在高雄市「補人力、改裝備、要分工、不打壓」,我們呼籲市長落實已簽署之承諾,為提升城市安全與消防員權益努力。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