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工會就高鐵財務改善方案聲明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01/05
資料來源: 

近日關於台灣高鐵財務問題的新聞屢屢登上各媒體版面,雖然員工在財務改善的問題上使不上力,但是台灣高鐵全體3,600多位員工一向秉持著維繫台灣運輸大動脈的使命與責任感,默默在支持著台灣唯一一條高速鐵路的運作。在外界對財改或接管方案議論紛紛之際,鮮少有社會大眾關心這群看不清楚未來,卻仍堅守崗位的基層員工。

在財改方案即將於立法院進行最後審查之際,對於高鐵未來發展的各種態勢,主管機關至今未曾對高鐵員工進行公開說明,這讓身為高鐵營運重要支柱的基層員工感到相當地不安與惶恐,更不知情何以堪。

台灣高鐵自興建期至營運以來,因結構性財務問題飽受社會批評與誤解。但與全國的勞工一樣,基層員工一直是最被忽略、最弱勢的一群。細數從新的一年開始,元旦疏運、春節、各式大小節日與例假日、還有學生們最開心的寒暑假,服務如此大量的旅客是誰?創造營收的是誰?員工所努力打拼創造出來的價值,不應該被財務問題所掩蓋和歸零,從2007 年營運以來,台灣高鐵全體基層員工始終秉持著更進一步並做到最好的理念,也始終默默承受著外界批評,只期待公司營運得以慢慢步上正軌。

財務改善問題,最終若決定採行「政府接管收買方案」,於政府接管收買後「依法安置員工」、「保障員工原有權益不變」的前提下,若是全國人民選擇讓現有的經營方式重新來過,我們都願意尊重且接受全國人民睿智的抉擇,並傾力維持高鐵營運不中斷、服務不打折的使命。

此外,我們亦懇請全國人民可以共同督促政府,監督台灣高鐵經營團隊的運作並妥善處理基層員工的後續安置問題。這3,600多位員工背後都有家庭,是高鐵營運的重要根基,期盼政府官員在替全國人民做出重要抉擇的同時,也可以多替我們的下一代設想,並讓更多關懷的焦點放在辛勤工作的基層勞工身上。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