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北市警試辦採訪區引爭議 柯文哲:這是很笨的政策

2015/01/05

記者林靖堂/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日前於凱達格蘭大道試辦「媒體採訪區」,未來集會遊行及抗爭場合時,為防範衝突將媒體集中特定區域,此舉引發譁然。有近600多位媒體工作者與民眾連署,未來參與陳抗活動採訪,將拒絕警方設定採訪區。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5)日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網專訪時表示,「台北市政府警察局發布新聞採訪區的做法,我認為不符合新聞採訪自由也不可能執行,因為記者不會乖乖讓你在那邊,坦白說這是很笨的政策,我不曉得台北市警察局會想出這麼笨的政策」。

由於去年太陽花學運期間,部分警方出現過度執法,導致部分媒體採訪新聞,以及群眾受到嚴重的干擾。為此,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等多個團體,曾呼籲台北市訂定《保障新聞記者採訪權處理原則》,包含不可阻撓、阻隔、干預、驅離、逮捕、暴力對待記者,以及除非記者提出要求,不可以保護記者為由任意驅離記者等,且台北市議會也曾有議員在市政總質詢時要求儘速制定《處理原則》。

而元旦當天,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在凱達格蘭大道試辦「媒體採訪區」時,中正一分局副分局長李權哲則稱,新措施是警方經過與「媒體團體」座談、充分溝通後所達成之共識,期望訂定《台北市警察局執行集會遊行與媒體協調之工作守則》,在抗爭現場達到「雙贏」,記者採訪不要影響警察執行公權力,同時兼顧採訪自由與記者人身安全。

日前即有近600多位媒體工作者與民眾連署,未來參與陳抗活動採訪,將拒絕警方設定採訪區。有網友也戲謔的說,以後媒體要被關在可愛動物區了。而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幕僚洪智坤日前受訪說,此規定並非柯市府訂定、主張,消息出來後,市府首長的LINE群組也譁然,最後大家決議「先開放社會討論」。

對此,柯文哲表示,這件事情被罵到臭頭,這就認了,今天早上就叫警察副局長來談。柯文哲說這件事情讓她發現幾個問題,明天市政會議會討論,未來各局處可以自己發新聞,但政治責任自己負責,若覺得需要市長同意就拿上來,政治責任就市長負責。

柯文哲說,這幾天我們一看警察要設採訪區的方案,「我就知道不同意,我說這不可能執行,因為它違反新聞自由,事實上市長室的人大部分都不同意」。 

柯文哲說,那就面臨一個問題,「我說馬上不同意是打警察局長臉,所以我們明天市政會議會討論,類似新聞稿送我審查我負政治責任,但不送我審查自己負政治責任」。他補充,「作為長官也不要一下給部下難看,我也不希望你凡事都送審查,所以還在磨合」。 

柯文哲說,結論是,台北市政府警察局發布新聞採訪區的作法,「我認為不符合新聞採訪自由,也不可能執行,因為記者不會乖乖讓你在那邊,坦白說這是很笨的政策」。 

他指出,「我不曉得台北市警察局會想出這麼笨的政策,更生氣的是那天晚上找警察局長請喪假,副局長不接電話,明天會建立台北市一級主管通訊系統」!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