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憲改進程露曙光──憲動盟拜訪台聯並對朱立倫喊話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01/19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憲動盟)三位代表,賴中強、黃嵩立與徐偉群今天(1月19日)上午前往台灣團結聯盟中央黨部拜會,就日前憲動盟提出之「憲政改革說帖」與台聯林秘書長與周副秘書長進行溝通與對話。就今日對話成果,我們有四點說明:

一、憲動盟所提出憲改四大原則,即「由下而上」「全面憲改」「降低門檻」「二歩到位」,以及各政黨應在2015年就上述憲改原則做出明確、正式的書面承諾,這些主張均獲得台聯林秘書長明白表示支持。對此,憲動盟表示感謝。

二、憲動盟主張的二步到位,是指2016年大選時機,就具有高度共識的議題,例如,降低修憲門檻、十八歲公民投票權、國會選制改革等先取得憲改成果,其中透過修訂法律即可實現的改革,應即著手修訂法律。

三、其他更多的,較複雜的憲改議題,例如,充實人權保障、中央政府體制改革,需要更多的由下而上,人民普遍參與的討論,這些全面憲改的議題應納入2018的憲改時程。但同時,各政黨在今年憲改啟動的階段,就應做成明確的政治承諾,以確保第二階段全面憲改的實現。簡言之,就是各政黨應簽署政治契約,承諾推動「由下而上,全面憲改」在2018年以前完成。

四、憲動盟自提出憲改說帖以來,已陸續與台聯、親民黨及民進黨進行接觸,並於今日開啟公開對話。國民黨方面,朱立倫主席在今天就任國民黨主席,我們記得,朱主席先前已提出十八歲投票權、降低政黨不分區門檻至3%等多項憲改承諾。顯然朱主席也認知到台灣憲政有諸多問題需要大幅改革。憲動盟在此向朱主席提出誠摯的邀請,希望彼此能就憲改問題進行對話。

至於「國是會議」與「公民憲政會議」的關係,我們重申,在憲動盟的構想中,「國是會議」,或者其他名稱的政治平台,與「公民憲政會議」不一定衝突,但應該定位為「公民憲政會議」的「預備會議」,也就是訂定遊戲規則的程序性會議,而不是就實質憲改議題做出決定的會議。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