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
「103年高雄市臨海工業區鄰近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計畫」不算污染總量 漠視民眾健康
反對五輕9750噸毒物許可量移到小港?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01/29

高雄市環保局執行「103年高雄市臨海工業區鄰近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計畫」,去年12月17日召開地方說明會,不過因環保局官員當天避不見面,導致居民抗議流會,今天環保局再度召開說明會。

金煙囪文化協進會理事長洪富賢表示,五輕今年退場,其有機揮發物VOC的許可量(9750噸/年)不能納入臨海工業區,未經過環評,環保局怎能核可?涉違法;又居民要求健康風險評估計畫審查應納入民間推派二位審查委員,為何環保局至今未回應?

「小港沿海六里要健康自救會」黃義英總幹事表示,環保局於計畫中只測40點次,怎能查核排放量? 要求應以許可量及事實原料量評估排放量。又上百座焚化爐、發電廠排放重金屬砷、六價鉻等,屬於第1類致癌物;另外,包括甲醛、乙醛、1,3丁二烯、氯乙烯、丙烯睛、環氧乙烷、醋酸乙烯酯、環氧氯丙烷、氯甲烷、氯仿等,也應納入健康風險評估,不能只測13種。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楊澤民博士表示,臨海工業區有493間工廠,除了中鋼、中油、中船、燃煤發電廠,還有大大小小上百個焚化爐,數百間石化廠,污染毒物眾多,所有工廠、電廠、焚化爐之污染物都應納入評估。另外,此地長期空氣品質不良,PM2.5超過標準數倍,高雄市長陳菊應重視小港沿海六里居民的居住權,維護良好空氣品質。
大寮反國7自救會會長簡志強表示,「103年高雄市臨海工業區鄰近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計畫」的汙染物除了工廠固定污染源,也應納入交通污染源,包括大卡車所產生的苯、乙苯分別屬於第1類、第2類致癌物,也應納入健康風險評估。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高雄市環保局編列七百多萬經費,於檢測排放部分就無法釐清493工廠、焚化爐的污染事實,如此如何正確評估健康風險? 希望長期重視人權的陳菊市長能多照顧沿海六里居民的生存基本人權。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南部團團長邱春華表示,為了孩子的健康與大高雄的永續,高雄市政府有責任釐清臨海工業區的污染,阻止污染擴張,環團要求高雄市政府應承諾: 一、五輕的9750噸/年 有機揮發物許可量不能轉到臨海工業區;二、不能只算493間工廠的污染、焚化爐、發電廠、醫療焚化爐的污染都要納入評估;三、污染排放量的計算不能用檢測,要以許可量推估排放量;四、污染物質評估,還要增加更多VOC(甲醛、乙醛、1,3丁二烯、氯乙烯、丙烯睛、環氧乙烷、醋酸乙烯酯、環氧氯丙烷、氯甲烷、氯仿);也要增加檢測重金屬砷、鎳、鉻、六價鉻、鋅、銅、鐵;五、要求能納入二位民間推派委員進入「103年臨海工業區做健康風險評估計畫」審查委員會。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有機揮發物VOC的許可量(9750噸/年)~廠商偷排怎知道??空評檢測??別傻了,內幕是:檢測業、工業局、環保局、政府、連專家學者都已被統包商收買。空評統包商(人名保留)拿著檢測界學者大老(人名保留)到處挾持逼退檢測儀器小廠(人名保留),卻賣給政府貴又無法達到檢測標準(請google 環檢所 空氣中有機光化前驅物檢測方法-氣相層析/火焰離子化偵測法 )的儀器。並利用人脈(人名保留)上下其手,讓後續的工業局或環保局驗收,讓後續的執行查核的單位(人名保留)草草查核。最多罰點違約金。只能說老闆姓的無知,造就了廠商及政府的手,輕鬆拿走納稅人的血汗及健康。如何驗收及如何查核,看看林園工業區是怎執行VOC檢測的就知道,臨海工業區是幾乎是同一批廠商在做的。他們是有數據出來,但沒人會質疑真假(連學者都有派別),老闆姓只會吵吵覺得臭的。愚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