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殺工會才好引進財團?
抗議 財部鴨霸封殺工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04/13
資料來源: 

 

兆豐銀行體質優異、獲利居業界之冠,向來是財團眼中的肥羊。無論95年力抗中信金併吞,或近期力阻南山入主,工會都站在第一線,捍衛全民資產。

近期兆豐金改選,身為大股東的財政部,竟以對付台新金的手法來對付身為小股東的工會,用盡手段來封殺,讓工會連公平合理地提名參選的機會都沒有。我們質疑,財政部此舉意欲為何?難道是要為財團剷平路障?

兆豐全體員工多年來集資買入自家股票,以行動來支持企業永續經營,已連兩屆參選爭取股東支持,以實力取得一席董事,實踐產業民主並落實公司治理。

工會是由員工組成,最關心公司、最了解業務、最厭惡弊案,最希望永續經營、績效卓著,絕非酬庸性質、聽命辦事的公股董事所能相比。在工會參與下,6年來,兆豐遵守公司治理原則、勞資和諧,獲利屢創新高,不讓財團有任何染指的機會。

立院財委會92年曾通過「公股不得支持民股」之附帶決議,原意為防止賤賣國家資產。今年兆豐金改選,持股僅二成多的財政部,竟扭曲立委原意,故意錯誤擴大引用前述之附帶決議,將防堵財團蠶食鯨吞的決議用來封殺工會,以提名等各種手段排除工會連任董事的機會,想要15席董事全拿「整碗捧去」、吃相難看!

面對企業弊案、財團染指,工會當然是扮演「吹哨者」的角色,財政部如此打壓、封殺工會,視工會為眼中釘,刻意強行排除工會人選,顯然別有所圖。

北市捷運工會原有一席勞工董事,為落實產業民主,工會向市府要求再增加一席,柯P馬上同意,廣受各界肯定。本會在兆豐金控董事會原已靠自己的力量選上一席董事,財政部非但不支持,還惡意阻擋本會爭取連任,完全走專制黑箱的回頭路。這不是鴨霸、什麼才是鴨霸!

替全民看守資產是本會的天職,面對財政部的打壓封殺本會絕不退讓,將不惜發動全面抗爭。本會呼籲財政部懸崖勒馬,不要做財團的馬前卒。

 

主題: 
責任主編: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