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新竹市勞工局竟吃案?!師大受罰後卻推諉卸責?!
——0414「當月薪水當月發」雙月檢舉行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04/14

竹市勞工局竟吃案?!師大受罰後卻推諉卸責?!

——0414「當月薪水當月發」雙月檢舉行動

 

高教工會推動「當月薪水當月發,勞保勞退不能少!」例行檢舉行動,今日上午(4/14),高教工會協同臺師大勞權小組、世新勞權小組、交大勞權小組、陽明、中正等校的檢舉人以及台大工會,再次到勞動部前,追討調查進度、擴大檢舉,持續號召多位兼任助理出面檢舉校方延遲給薪、未納勞保、未提撥勞退等違反勞基法情事,以維護學生兼任助理勞動權益。

交大同學提出檢舉,案件竟被直接忽視,強烈譴責新竹市勞工處吃案!

在上一波(2/10)檢舉行動中,交大陳同學及郭同學表示交通大學長期以來延遲給發兼任助理薪水,甚至延遲3個月給薪,違法狀況嚴重。在遞交檢舉函之後,他們卻於二月底分別接到來自新竹市勞工局承辦人員戴小姐的電話,僅口頭簡述「已對交大進行抽查」,後以電子郵件連繫學生,表示「抽查結果尚未發現違反勞動基準法情事」。(附件一)照理說,民眾檢舉雇主不法行為,勞動主管機關理當針對陳情案件進行調查,並於時間內回報調查結果。然而,在交大檢舉案上,即便兩位同學均已於檢舉函中表明自己同意「以非匿名方式」處理其個案,然而新竹市勞工處的承辦人員,竟然怠惰行事,完全未調查兩名同學的申訴個案!遲至今日,兩位檢舉人的案件仍被懸置,也未收到任何正式公文告知進度。新竹市勞工處放任承辦人員刻意不處理檢舉案、敷衍了事的離譜行徑,根本就是「吃案」!

對此,高教工會嚴厲譴責新竹市勞工處的不作為,並認為勞動部作為最高勞動主管機關,應積極介入處理,不得縱容新竹市勞工處如此惡劣的「吃案」行徑,更不得持續放任交通大學侵害兼任助理的勞動權益。我們呼籲,勞動部應立刻針對交大檢舉個案,進行實質調查、正式以公文回覆,並針對交通大學違反勞基法的行為,做出裁決、立即開罰!

臺灣師大推諉塞責,未擔起繳交罰款之責任

經檢舉後,臺師大被台北市勞檢處判定「延遲給薪、未替兼任助理納保」已違反勞基法與相關法令,並收到勞動部罰單(世新大學亦是,參考附件二)。但是師大勞權小組指出,臺師大收到罰單後,明明被判定違法者是台師大校方,但校方竟將罰單轉交給該檢舉學生之計畫主持人(老師),非但未依法擔起繳交罰款責任,反而推諉、轉嫁雇主義務,還刻意製造師生內部矛盾、對檢舉學生施壓。

高教工會痛批,臺師大違法在先,罔顧學生勞動權益,後更將雇主責任推諉到計畫主持人老師身上,非常惡質!

全台各大專院校持續公然違法

目前,在高教工會的持續檢舉行動中,勞動部已判定世新大學及台灣師範大學違反《勞基法》,等於確認了兼任助理與校方之間的僱佣關係、肯認學生兼任助理的勞工身分。在目前檢舉的案例中,包括教學助理、工讀生、獎助學金助理、研究助理等兼任助理,無論職稱為何,都是勞工,皆與校方存有僱傭關係,應全面適用《勞基法》與相關勞動法令,以得應有的勞動保障。然而,雇主至今未能於當月給付工資、未替兼任助理投保勞保、未提撥勞退等各種違反《勞基法》基本規定等狀況,依舊普遍存在於台灣各大專院校。

高教工會認為,勞動部應在確認僱傭關係的基礎上,針對全台大專院校進行擴大勞動檢查,查有違法事實,則應立刻開罰,以保障兼任助理的勞動權益。

我們訴求:

一、針對新竹市勞工局「吃案」的惡質行為,勞動部應立即介入、究責;針對交大檢舉案,應立刻進行實質的調查,予以正式公文回覆,並針對交大延遲給薪、未納勞保與勞退等侵害兼任助理勞權的違法行徑,立即開罰。

二、針對勞動部已確認未於當月給薪、未為兼任助理投保勞保、未提撥勞退金的違法校方,勞動部應立即開罰,並上網公告違法名單與開罰結果。

三、鑒於全台各大專院校校方惡意忽視兼任助理勞工身分、普遍違反勞動法令,勞動部作為勞動主管機關,應積極介入、進行擴大的勞動檢查;針對校方違法行徑,應立即開罰,以確保兼任勞動者之權益。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