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不能救你:醫護警消五一聯合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04/30

2015 年五一勞動節大遊行,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基層護理 產業工會與警察工會推動會,響應本次遊行「縮工時,反過勞」支訴求,首次聯合組成「醫 護警消 ̇無法救人大隊」,希望藉由行動呼籲大眾對公共服務勞動者的血汗處境更多的重視, 並且要求政府不可無視基層勞動者的聲音。

遊行現場,醫護警消代表將合力扛起「命運骰子」,骰子各面分別寫上「救護沒人跑」、 「醫師五大皆空」、「急診滿床」等字句,象徵在血汗勞動的層層剝削之下,醫護警消縱使滿 懷熱忱依舊可能面臨「無法救人」的窘境,民眾宛如拿著性命在賭博。我們必須看清,政府 與資本家皆奉行「Cost Down」的原則對待公共服務勞動者,而對於這些勞工的傷害,其實就 是浪擲民眾的性命安危。

以消防員的狀況為例,目前全台灣消防人力仍有 15000 名缺口,一個消防員當好幾個人 用乃是常態,繁雜的勤務負荷雪上加霜,全台消防員平均每月超時加班 184-304 小時,用自 己疲憊的身軀扛起民眾的安全責任。警察的人力缺口則高達 7000 名,而「過長工時、畸形班 表、浮濫的績效評比」也壓得人民褓姆喘不過氣,2008 年至今已有近 60 位員警中風或是過 勞殉職。

民眾身體出現不適時,第一個想法是到醫院盡速獲得治療,殊不知一件件白袍底下掩著 數不盡的辛酸。醫師超時工作屢見不顯,連續值班超過 36 小時已是家常便飯,然而目前為止 政府持續以評鑑方式縱容醫師的過勞血汗,而不願以勞基法方式保障其合理工時。而在另一 方面,護理人員縱使納入勞基法,醫院仍以責任制精簡人事成本,彈性人力讓護理人員無所 適從,一張張怵目驚心的「護理師吊點滴」影像,都象徵著財團的霸凌與政府的無心。過勞 是職災,是醫事勞動者的警訊,也給民眾的健康拉起警報。

我們是一群救命現場的第一線工作者,熱愛著自己的工作,以助人作為我們的天職,也希望這一份簡單的初衷能夠不受到財團化、自由化以及冷血官僚的箝制。五一勞動節我們共同站上街頭,除了因為我們都面臨著共同的結構壓迫,更因為我們體認到,唯有團結才能夠讓政府及社會大眾,聽見我們的呼求。我們也呼籲更多警消醫護勞動者在這一天勇敢現身,這一段改革的路途因為有彼此的扶持,步伐能夠更加堅定踏實。

 

活動日期: 
2015/05/0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