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R1行動聯盟公開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05/06
資料來源: 

肯定市政府追減R1預算之實際作為

今日第九屆第三次臨時會,因為新竹市政府欲「追減」R1道路4億7062萬9千元的「土地與地上物補償費」之「墊付款」,藍綠對峙已僵持三天,今日終表決通過「減列預算」案。此為市長林智堅於104年1月13日宣示「暫緩R1」後,進一步追減回預算的動作,我們抱持正面態度。

R1屢獲認定無公益性必要性,應明確宣示停建

然而,誠如林智堅市長去年上任後責成跨部會專則小組分析結果,「開闢R1道路對於市民關心的各項交通問題,實際上的效益並不大且並非急迫。」以及內政部土徵小組委員屢次質疑其公益性與必要性;徵收戶認為,「既然效益有限又需舉債花費鉅資,應該明確果決宣佈不須開闢。」我們呼籲,林智堅市長應給予人民更加明確「R1停建」的主張,也讓地主農民陳文賢、溫瑞香,得以卸下心中大石,安穩在自己的土地上繼續種田。

秉持土地正義,謹慎處理各項開發

再者,我們也要呼籲,新竹市政府在未來其他「一環二線三網」之交通建設規劃與各類都市計畫的土地徵收過程,也應秉持公平、公正、公開原則,審慎處理土地所有權人與公民團體的相關疑慮,避免重蹈前任政府在R1道路一案之覆轍。

萬年民代堅持開發,其心可議

同時,很遺憾地,在此過程中,我們看見部分萬年民代,20年前動員遊覽車支持郝伯村、連戰之「香山海埔地計畫」,剷平丘陵、填海造路、蓋工業區;而今仍然在R1「地方環評」有重大瑕疵,且已遭訴願審議委員會「撤銷」的情況下,堅持R1必須興闢,我們深表遺憾。

推動議會透明,議事直播,訂定《議會資訊公開自治條例》

此外,過去數月來,議會裡發生什麼事情,人民選出來的代議士,在議會裡的運作與主張,人民知道嗎?廢除R1行動聯盟致電「振道有線電視公司」詢問議會轉播事項,獲得「正式會期會播,但臨時會期間不轉播。」的答覆。我們必須重申去年11月11日的訴求,呼籲新竹市議會公佈完整會議記錄與表決記錄!公佈現場影音記錄!並效法桃園市議會架設網路直播系統,破除議會「假代議、真黑箱」的積習弊病。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