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善牧媽媽節
善牧呼籲關注未婚小媽媽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05/06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28年來服務許多不同境遇的媽媽,從102年起在母親節前後舉辦「善牧媽媽節」,藉由這個特別的日子,邀請社會大眾一同來關懷特殊境遇的母親。在今年的善牧媽媽節,善牧也特別邀請大家共同關注未婚小媽媽。善牧除了利用網路平台開始「未婚懷孕諮詢」服務,讓需要的民眾以更私密的身份諮詢,預防更多的憾事發生,並開始製作一部以未婚小媽媽及收養家庭為主角的紀錄片「生命的圓圈」,希望民眾能看見小媽媽們的勇敢,給予更多正向的鼓勵而非責難。

善牧基金會的未婚懷孕服務

善牧位於台灣的「露晞服務中心」前身為「美滿家庭服務中心」,由黃荔芬主任於民國49年創立。70年開始第一位未婚懷孕少女的協助,71年在台南天主教區的協助下成立「露晞服務中心」,專為未婚媽媽提供支持協助,並於87年正式立案名為「財團法人天主教台南教區附設台南縣私立露晞少年教養中心」。

民國92年黃主任病逝,善牧基金會本著「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宗旨,以多年社會工作專業實務及理念承接露晞業務,繼續這份愛的工作,保護與接納新生命,幫助未婚懷孕少女。

目前,善牧在台南的服務有三項工作:寧心園提供未婚少婦女安置庇護,善牧附設台南嬰兒之家針對無法扶養嬰幼兒之未婚媽媽或其家庭,提供嬰幼兒安置,協助其生活照顧、護理保育、疾病就醫等全方位安置庇護服務。此外,台南嬰兒之家亦是政府核可的收出養媒合機構,還包含專業的收出養媒合工作,由社工提供收出養評估、收養準備與支持等專業性服務。

除了未婚小媽媽的安置服務,善牧在單親家庭服務中心及青少年服務中心,也透過辦理活動、媒合需求資源、陪伴支持等服務,協助未婚懷孕的成年單親家長及青少年。

悲喜交加的母親節

母親節,對於許多媽媽來說是相當欣喜的,細數著養育子女的點點滴滴,也有子女圍繞身邊慶祝,但對社會上的一群媽媽來說,卻是悲喜交加的日子。

這些媽媽是社會上常投以責難眼光的「未婚小媽媽」,在青春年華便有了孩子。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表示,其實會求助於善牧,到善牧安置家園將孩子生下來,就可以看到這群年紀輕輕的小媽媽有多麼勇敢,而在服務經驗中也看到,許多小媽媽來自功能不盡健全的家庭,從懷孕到生產,不只要面對自己,也要面對家人,最後還要面對是不是要為孩子找收養家庭的困難決定。

很多小媽媽想自己把孩子養大,但最後必須面對家庭支持不夠,自己無論在經濟上或各種條件下,都不適合撫養孩子,於是選擇對孩子最大的利益考量──由善牧媒合適合的收養家庭,讓孩子在更好的環境下長大。這份愛,讓小媽媽必須面對與孩子的分離,在母親節及平常的每個日子思念著孩子,但卻明白自己做了一個對孩子幸福的決定,這個歷程是悲喜交加的,對一個未成年的少女來說也相當不容易。

以下為兩位善牧小媽媽給孩子的一封信:

親愛的妹妹:

我是媽媽,媽媽生妳的時候才「15歲」,我真的很對不起妳,沒辦法親自撫養妳長大,也不能給妳一個好的家庭環境!所以我才選擇讓妳出養,因為我知道出養對妳會是好的,我相信妳的新爸爸、媽媽一定會好好照顧妳、栽培妳到長大的,但是,妳不要以為媽媽讓妳出養就不愛妳喔!

媽是很愛妳的,我要決定讓妳出養,可是想了很久、考慮了好多,也怕「那邊的爸爸媽媽會不會無緣無故就罵妳、打妳呀!會不會好好的照顧妳!」但是,我又怕自己把妳留養,妳以後會像媽媽一樣,因為媽媽的家庭也不好、妳外公每天都一直喝酒,我也沒有辦法好好照顧妳,所以我才會忍下心來選擇讓你出養,我也很捨不得妳;每次一想到妳,我就會好難過,傷心地流下眼淚,心想「為什麼我不能跟自己的女兒在一起呢?!」但是我不能那麼地自私,媽媽希望妳以後會懂!也希望妳可以體諒我,更希望妳不要怨恨我。

妳的名字,是妳外公取的,我不知道妳會不會喜歡?妳外公可是很關心妳的哦!他心裡也是很希望妳有機會可以回來的。

妹妹,媽媽要再跟妳說一件事,無論如何,妳一定要知道「媽媽和外公永遠都會愛妳、關心妳的」,而我能夠把妳放在心頭上就好了。最後我希望妳能過得幸褔!媽媽永遠愛妳!

****************************************************************************

親愛的寶貝:

相信妳以後一定會過得幸福快樂,願以後伴著妳的是那可愛的笑聲,笑容能一直掛在嘴邊。我想妳現在的爸爸媽媽一定是個很好很好的人,他們一定會把妳照顧得很好,也很愛你,一定要好好孝順他們不可以壞壞喔!在台灣的媽媽,也會一直想念你。我們做一個約定,希望以後見面的我們,都可以很好很好。

媽媽節啟動未婚懷孕網上諮詢服務

未婚懷孕少女在社會新聞中並不陌生,不少少女到生產才發現自己懷孕,生出來的那一刻受到極大的驚嚇,倉皇的處理剛生下來的小寶寶;也有少女知道自己懷孕,急於求助卻不清楚社會資源,以為只有拿掉孩子一途,不知道還有其它的選擇……有鑑於此,善牧基金會除了原本就以電話諮詢服務提供需要的民眾協助,現在更利用部落格的私密留言功能,邀請民眾勇於詢問,並集結基金會在未婚懷孕無論是外展還是安置服務的專業社工團隊,為需要的青少年、家長或老師提供答覆。

民眾可上善牧基金會官方部落格「未婚懷孕諮詢」專區http://goodshepherd.pixnet.net/blog/post/33359254詢問與未婚懷孕相關的問題,在此一專區,善牧也將提供與未婚懷孕相關的知識及訊息。

籌拍紀錄片仍有製作費缺口

善牧基金會多年來服務未婚小媽媽,也為超過500名的嬰幼兒找到收養家庭,一路走來,有感於社會大眾對小媽媽及收養家庭族群的了解並不充足,以致社會的偏見觀感對未婚懷孕之路並不友善,也是許多小媽媽的壓力來源。

湯靜蓮表示,其實善牧不斷在講「愛的接力賽」,就是看到一個小生命從小媽媽的勇敢開始,被生下來,並且由生母為他做最好的決定,然後善牧透過安置照顧及媒合收養,再由收養家庭接手,為一個非預期的小生命建立一條愛的連線,讓孩子可以擁有一個永久的幸福家庭。

目前善牧基金會正在攝製「生命的圓圈」紀錄片,為台灣首部同時敘述未婚小媽媽、收養家庭及尋親者真實故事的紀錄片,此片希望藉由傳達這些主角的故事,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這些彼此碰撞的生命所激盪出來的圓圈,縱使悲喜交加,卻能為生命帶來更多希望!而在未婚小媽媽的部分,更透過四位善牧曾經服務的小媽媽現身說法,讓青少年朋友有機會看到她們的心路歷程,而不是在缺乏「過來人」的經驗下,只接受未婚懷孕預防的刻板宣導,卻無法感同身受。

目前這部紀錄片仍有60萬元的製作費缺口,期待愛心大眾幫忙,透過影像的傳達,讓更多人看見這個充滿愛與勇氣的故事!願意支持的民眾可上善牧基金會網站直接線上捐款https://goodshepherd.eoffering.org.tw/contents/project_ct?p_id=7,或郵政劃撥捐款,戶名「善牧基金會」,劃撥帳號「18224011」,並備註「贊助紀錄片」。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