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限縮採訪權,王院長勿讓民主窒息!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05/06

時間:2015年5月7日(四)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5室

現行「立法院採訪證發放要點」,使得立法院只能讓「完成公司(商業)登記有案」的機構進入採訪,此舉使得「環境資訊電子報」、「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及「苦勞網」等團體,為依法設立的法人團體,且具非營利性質的「獨立媒體」,但卻不是商業公司,不得申請立法院採訪證。

日前立法院秘書處更以開會過程已高度開放採訪、且有公開議事轉播及相關議案資訊、會增加秩序及安全管理負擔為由,回覆尤美女委員的質疑。此外,倘若只開放商業公司進入立法院採訪,那麼公廣集團的電視台、中央社、教育廣播電台等屬於法人機構或非營利媒體,也能進入立法院採訪,難道這是因為立法院欲排除「獨立媒體」入內?

人民有知的權利,法規更應與時俱進。立法院不應如此傲慢,拒絕人民透過實地採訪方式,深入了解立法院相關資訊。限縮採訪媒體資格,此舉不異乎是倒行逆施,讓民主再走回頭路!鄭重呼籲王院長切勿限縮媒體採訪,請讓民主列席。

因此,公督盟將於5/7(四)上午十點於立法院中興大樓105室召開記者會,邀請非營利性質的「獨立媒體」代表、資深新聞記者出席,談論關於該項法規所造成的影響,及法規修訂的迫切性!

會議發言名單:
施信民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
李惠仁 資深新聞工作者、紀錄片導演
朱淑娟 環境報導記者
詹嘉紋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編
楊鵑如 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專任記者
王顥中 苦勞網
郭宇睿 民眾新聞網記者
張宏林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活動日期: 
2015/05/0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