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禍 河南賣血百萬人染愛滋

2007/09/07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河南省究竟有多少人因賣血醜聞感染愛滋病?保守估計最少一百萬人,而這場堪稱世紀浩劫的血禍,其始作俑者不是愛滋病毒,而是權力腐化所代表的心魔,其中,最應負責的是前河南省委書記,當今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

香港「亞洲週刊」深入河南省發現,一九九五年河南基層醫生王淑平,曾就愛滋病問題向河南和中央提報,結果被當局打壓,被迫出走美國。案情曝光,中央曾令衛生部長陳敏章徹查此案,卻被時任河南省衛生廳長的劉全喜謊報過關。

事情發生於一九九二年,劉全喜在河南大辦血站,想出口血漿賣給美國的生物製品公司,搞所謂的「血漿經濟」。當時全省一哄而上,河南睢縣甚至喊出「不賣血就是不愛國」的口號,連五十歲以上的人都染黑頭髮冒充年輕人賣血。

據統計,這段期間河南全省共有一百四十萬人賣過血,其中大部分是農民,他們每賣一次血可得五十元人民幣。不過,血站只要血漿,不要血球,為此血站想到一舉兩得的好辦法,即把同種血型的血球混合、清洗,再回輸給獻血的人,回輸的同時還可以給獻血人五元人民幣,以致賣血一發不可收拾,一人感染,全部遭殃。

問題愈演愈烈,而當時擔任河南省委書記的李長春,不可能不知「血漿經濟」造成的影響。劉全喜特別向李長春夫人求情,以避中央調查。劉的膽大妄為,先後得到該省二位組織部長的相挺,包括現任河南省委副書記陳全國和現任全國婦聯副主席黃晴宜,而這二人都因跟隨李長春而入主京官,官運亨通。

反而奮起抗擊愛滋役情的王淑平、高耀潔(有中國民間預防愛滋病第一人之稱)與披露事件的記者張繼承,連遭打壓整肅。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