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的戰爭放大了腐敗政權的危機

伊朗社會主義運動者,مبارزه طبقاتی雜誌成員
南方國際編譯團隊成員

【編按】位於阿拉伯半島南部的葉門(Yemen)近年來局勢動盪不安,2015年,由伊朗所支持的胡塞組織攻下總統府,並和由沙烏地阿拉伯所支持的政府軍互相纏鬥。同時,基地組織的分部因此獲得擴張。此一複雜的局勢,牽涉到不僅僅是葉門一國的局勢,也牽動中東各國,甚至美國自身的地緣政治利益與代理人戰爭。3月底,沙烏地阿拉伯聯合埃及等軍隊,對胡塞組織展開大規模的攻擊,造成更多平民的死傷。

身為伊朗的社會主義運動者Hamid Alizadeh,長期對中東局勢有深入的觀察,並對各國政權均抱持一定的批判態度。因此我們特別翻譯了他在In Defend of Marxism網站所發表對葉門局勢的分析文章,篇幅雖長,但內容詳盡,有助於讀者從葉門的情形來一窺中東政治現況。

葉門首都沙那遭受攻擊後的景況。(影像來源:<a href = " http://www.marxist.com/middle-east-war-on-yemen-magnifies-the-crises-of-rotten-regimes.htm "> In Defence of Marxism </a>)

數萬名葉門人正在逃離家園尋找更安全的地方,但當這個國家的食物和基本的日用品耗盡時,死亡就已經籠罩了這個國家。這場已經造成數千人死傷的戰爭也顯現了中東的矛盾,因為沙烏地阿拉伯發現他越來越孤立。

在沙烏地阿拉伯及其盟友發動數週殘忍的轟炸後,葉門官方的死亡人數已經達到將近800人,同時超過2000人受傷,15萬人被強迫逃離他們的家園。

4月20日在葉門首都沙那的轟炸攻擊,殺死了數十人,且造成數百人受傷,數百棟房屋毀壞。在附近醫院的目擊者告訴路透社,急診室充滿著受害者,他們因為房屋崩落殘骸造成傷口引發的痛苦而尖叫。過半的葉門人口已經處於『糧食不安全』的窘境,但這樣的情況越來越糟,因為海空的封鎖正在使90%商品仰賴進口的葉門市場枯竭。

儘管俄羅斯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無效的抗議,沙烏地阿拉伯仍然成功於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推動通過決議,譴責葉門胡塞叛軍侵略,並實施武器禁運。然而,伊朗提議的停火卻被無視,這顯示了聯合國真正本質只不過是美國帝國主義的工具。很清楚的是,保守的沙烏地阿拉伯政權想要的只不過是摧毀胡塞叛軍和葉門人民,且聯合國與其同流合污。

4月5日,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聯軍同意允許有限的物資和人道救援工作人員進入葉門,但這並沒有改變太多。葉門首都沙那的居民阿里‧穆森(Ali Mohsen)向葉門時報解釋現在的狀況,「我找了兩天找不到東西吃,第三天,我在超級市場找到半袋的香料,那是最後的食物了,還要花多久徒勞無功地找尋糧食呢?」

4月18日,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爾曼(Salman)宣布,沙烏地阿拉伯將滿足聯合國兩億七千四百萬美元對葉門人道救援的要求。但同時,他卻繼續轟炸人道援助機構樂施會的設施。樂施會官方表示,「這絕對是個暴行,尤其當一方考量到,我們已經跟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聯盟分享我們辦公室和儲藏設施位置的詳細資訊。這倉庫的內容沒有任何軍事價值,它只包含和我們先前在沙那工作相關的人道補給,帶來乾淨的水給數千個家庭使用。」應該被指出的是,早在空襲之前,葉門就有一千萬人沒有管道取得乾淨飲水。

在轟炸行動的同時,美國加強空中加油的協助,這意味著沙烏地阿拉伯的噴射機在這段期間不需要在降落與加油上多花時間,反而可以日日夜夜持續轟炸葉門。

在伊朗呼籲停戰談判,新任沙國外交部長沙德‧費薩爾(Saud al-Faisal)宣稱,「伊朗並不負責葉門」。顯然地,他暗示沙烏地阿拉伯才是。

但沙烏地阿拉伯獲得了什麼?

沙烏地阿拉伯宣稱其任務目標是強迫胡塞解除武裝,並接受「官方」總統阿杜‧拉布‧曼蘇爾‧哈迪(Abdu Rabu Mansour Hadi)的合法性。當這個「官方」總統的總統任期在去年二月到期時,他違反憲法無限期地延長自己的任期。

然而,在三週強烈轟炸以及葉門所有的資源都匱乏後,胡塞似乎沒有被削弱。事實上,似乎是因為在這個轟炸行動一開始,胡塞就已經在重要城市亞丁內部和周圍取得一定成果。

在葉門東部,胡塞並不是非常活耀,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聯軍得到在數個區域掌權部落的支持。同時,在東部部落的壓力下,高級官員被安置在葉門東部山區,且已經改變立場並承諾支持哈迪領導的政府。然而,他們所擁有的1.5萬士兵只有其中兩旅,也就是1萬名已經確定改變立場,其他數千名士兵則下落不明。

然而,這些武力仍無法在胡塞支持的葉門西北部有重大的進展,且總統哈迪和沙烏地阿拉伯在那裏也沒有任何基礎。最可能的原因是,胡塞已經被視為反擊帝國主義持續屠殺的唯一力量,因此支持率上升。

近日,沙烏地阿拉伯示意哈迪的日子可能要結束了,已經逼迫他指派一位新的副總統哈立德‧巴哈(Khaled Bahah),這位新任副總統更受人民的尊崇。但他不可能比哈迪更有效率,哈迪可能已經藉由提名來收編他。

同時,蓋達組織在葉門的分部從這樣的形勢中獲益良多。沙烏地阿拉伯對於攻擊蓋達組織猶豫不決,而一直以來對抗蓋達最有效的胡塞戰士正忙於對抗沙烏地阿拉伯,且美國針對蓋達的無人機攻擊計畫因為戰爭已經停止了。因此,他們掌握機會佔領葉門東南部農村區域的大片土地和數個城鎮。在那裏,因為戰爭的緣故,反沙烏地阿拉伯的情緒已經大為高漲。

4月16日,他們控制了葉門東部的里揚機場和葉門第五大城穆卡拉外鄰近的軍事基地。實際上,該集團跟當地的部落締結停戰協議後,也佔領了在阿拉伯海海岸上的杜哈巴油港,並襲擊一個武器庫,奪取了裝甲車輛和火箭。而地方政府軍隊並沒有反抗。除了大片領土的獲益外,這個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組織也已經破壞監獄,並從銀行劫走100萬美元。

這對於一直是少數支持哈迪和沙烏地阿拉伯空襲,葉門南部的分離主義運動組織而言,也是個嚴重的威脅。分離主義運動與哈迪的聯盟一直都不穩定。事實上,直到胡塞開始前進亞丁之前,他們都還是反對哈迪,而亞丁不是分離主義運動傳統上受支持的地方。對於蓋達組織而言,在特定階段沙烏地阿拉伯對蓋達組織的實際的支持,會影響到他們從葉門南部世俗勢力分離運動所獲得的支持。

金錢也買不到你的朋友們。

在數週前,聯盟曾大張旗鼓地宣布行動,現在正在緩慢地自我瓦解。土耳其起初支持這個行動,但並沒有派遣任何武力前往。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Erdogan)因為他在敘利亞的冒險行動在家鄉已經面臨許多麻煩,且他現在並不熱切於開啟新的戰線。同時,外界提高對伊朗的制裁,為處境艱困的土耳其經濟提供新的商機。因此,在他承諾支持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行動後,他馬上拜訪伊朗首都德黑蘭以討論兩國進一步的經濟整合。

在提案被巴基斯坦國會投票否決後,在所有沙烏地阿拉伯的戰爭中都扮演傭兵的巴基斯坦軍隊,也宣布將不會參與地面部隊。巴基斯坦國會反而投票通過一項決議,聲明巴基斯坦的立場中立以及擔任居中斡旋的角色。

沙烏地阿拉伯和巴基斯坦兩國關係向來緊密。(影像來源:<a href = " http://www.marxist.com/middle-east-war-on-yemen-magnifies-the-crises-of-rotten-regimes.htm "> In Defence of Marxism </a>)巴基斯坦傳統上和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非常緊密,沙烏地阿拉伯已經資助了巴基斯坦的軍隊和核能計畫。事實上,許多官員公開稱它為「巴基斯坦的沙烏地核能計畫」。沙烏地阿拉伯資助數千所巴基斯坦的伊斯蘭神學院,沙烏地阿拉伯也曾在巴基斯坦指揮針對蘇聯的阿富汗戰爭。

然而,巴基斯坦軍隊在過去幾年已經逐漸退化。除了階級分化和士兵間將軍正當性的喪失,在巴基斯坦本身日漸增長的教派、部落和幫派戰爭中,這個軍隊已經陷入混亂。對於核心的腐敗且伴隨著沒有正當性,這個不穩定的軍隊將會挫敗且崩解,如果他為了一個連巴基斯坦士兵都不相信的原因,被派去在一個具敵意的 地區打仗。這可能對於巴基斯坦這個極端不穩定和脆弱的國家造成毀滅性的後果。很顯然,部分統治菁英意識到風險,但卻不願意為了沙烏地阿拉伯冒險。

同時,這會是對伊朗的挑釁。伊朗對於巴基斯坦有重大的影響,且伊朗也指望與巴基斯坦兩國在中國領導的「絲路計畫」中成為核心的商業夥伴。

巴基斯坦的退出,對於沙烏地阿拉伯皇室而言是個很大的打擊,沙烏地阿拉伯皇室視巴基斯坦軍隊為其私人財產,事實上,巴基斯坦自己也這麼認為,就像是主人看待他的狗一樣。不僅如此,沙烏地阿拉伯還將巴基斯坦的核武視為他隨時可以主張返還的從屬品。但他們關係的危機在沙烏地阿拉伯他們對於伊朗戰爭的B計畫打下了一個問號,例如,從巴基斯坦拿回核武。

因此並不意外,當沙烏地阿拉伯的狗不聽話的時候,他們感到不高興。沙烏地阿拉伯與巴基斯坦的形勢,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交部長所設定,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交部長安瓦爾‧穆罕默德‧格卡斯(Anwar Mohammed Gargash)博士強烈譴責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的舉動,並說巴基斯坦將會因為其游移不定的立場付出沈重代價。

沙烏地阿拉伯需要巴基斯坦,不只是協助它進行領土的入侵,也顯示沙烏地阿拉伯能夠從他的東部邊界到達伊朗。然而,這樣的結果已經孤立並羞辱了沙烏地阿拉伯。在兩國深層危機的狀態下,相互報復的連鎖反應會嚴重損害沙烏地阿拉伯與巴基斯坦的關係。

埃及因此成為沙烏地阿拉伯剩下主要的盟友。沙烏地阿拉伯已經挹注了數十億美金給埃及,穩定2013年才以武力掌權的軍事政權。當空襲行動剛開始的時候,埃及總統塞西(Sisi)也曾是空襲行動第一個且反應最強烈的支持者,驕傲地宣稱將派遣戰艦、戰機,和地面部隊保衛沙烏地兄弟們。

但當數週過去了,因為埃及追隨沙烏地阿拉伯的領土侵略行動,越來越多的擔憂降臨到埃及身上。埃及曾在1962到1967年間發動針對葉門的五年戰爭,在整個埃及被激烈討論著。那場戰爭被視為是埃及的越戰,同時是埃及在六日戰爭被以色列擊敗的主因。

在大眾對於塞西戰爭計畫不滿的壓力下,質疑的聲音在報章媒體和反對另一次冒險行動的政黨中被喚起。穆罕默德‧哈薩尼‧海卡爾(Mohamed Hassanein Heikal)是埃及下令1962年入侵行動的前總統加麥爾‧阿卜杜勒‧納賽爾(Gamal Abdel Nasser)的老友,他表示,「我們不應該跳進戰爭中…葉門是阿拉伯半島南部的沉睡火山,如果它爆發了,它將橫掃整個區域」。

當埃及總統塞西必須公開保證目前沒有任何埃及地面部隊在葉門時,這已經顯示了他在家鄉埃及的弱勢。上週埃及總統塞西與沙烏地阿拉伯國防部長穆罕默德‧本‧薩勒曼‧阿卜杜勒拉齊茲(Mohammed bin Salman bin Abdulaziz)的會議中,沙烏地皇室並未宣布派遣地面部隊到葉門。隨著巴基斯坦與土耳其的退出,埃及人也要再次考慮。

然而,真正的理由不是發現埃及統治階層內部缺乏意願,而是他們畏懼支持軍事性冒險行動引發新的革命反彈。埃及的革命在這個時刻正在衰退,但這並不意味著革命運動已經被擊敗。當這個新政府已經加速對於工人與貧民的攻擊時,憤怒與挫折感已經再次穩定增加。

在夏天之前,撙節措施已經看見了燃料、麵包和基本用品價格上漲,且這個政府已經準備提出更深化的預算刪減。這對於僅由羞辱性少數選票選出的塞西而言,是個一觸即發的混合體。這和對於政治行動日漸增加的鎮壓,已經在大眾中引發緊張局勢。在對於戰爭的討論中,這樣的憤怒已經找到了出口。

世紀基金會駐紐約的研究員邁克爾‧漢娜(Michael Hanna)告訴時代雜誌,「該國面臨許多公眾不滿與異議的情況。只有非常少數議題會產生那樣的反應,而這似乎就是一個。在過去一年半以來還沒有這樣的案例發生。」

如此看來,埃及未來似乎越來越不可能派遣軍隊前往葉門。對於沙烏地阿拉伯而言,這樣的情況會越來越艱困。即使他們設法去反擊胡塞,他們將無法擊敗這個強韌的游擊武力。同時哈迪的合法性極端低落,因此一個沙烏地阿拉伯支持的政府將沒有辦法在缺乏強大地面部隊支持的情況下進行統治,但那些武力將從哪裡來?沙烏地阿拉伯自己的武力是極端脆弱且不可靠的,這就是為什麼沙烏地阿拉伯要依賴埃及和巴基斯坦軍隊的原因。對於葉門的地面侵略,將冒著軍隊可能沿教派界線崩解的嚴重風險,沒有任何一方將支持統治的沙烏地菁英階層。

逐漸冷卻的美─沙烏地關係

美國對於沙烏地阿拉伯軍事行動的態度至少可以說是模棱兩可的。當然,美國帝國主義支持沙烏地阿拉伯官方,並且提供他們情報支援。不過即使美方質疑沙烏地阿拉伯軍事行動,他們顯然對於在其中喪生的數以千計葉門人民無動於衷。

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過往關係良好,但本次沙國所發起的攻擊行動,並未獲得美國的支持。圖為美國總統歐巴馬拜訪沙烏地阿拉伯時的照片。(影像來源:<a href = " http://www.marxist.com/middle-east-war-on-yemen-magnifies-the-crises-of-rotten-regimes.htm "> In Defence of Marxism </a>)共和黨則全力支持此一軍事行動。共和黨參議員、現任參議院軍事委員會(SASC)主席的麥肯(John MaCain)控訴歐巴馬政府對於伊朗在區域中展現的野心手軟縱容,同時讚許「我們的阿拉伯盟友」干預葉門。「像胡賽這類背後有伊朗支持的基進組織是美-沙烏地同盟所不能容忍的。」

但更多華盛頓的情資人員對於現況持不同觀點。一位中央司令部資深指揮官向半島電視台透露:「為什麼沙烏地阿拉伯不告知我們他們的計劃?那是因為他們早就知道我們會怎麼說,我們認為-那是非常糟糕的主意。」

另一個美國官員向洛杉磯時報透露,沙烏地阿拉伯的空襲行動是場災難,並且沙烏地阿拉伯對於後續如何「實際地收拾殘局」沒有任何計劃。

華爾街日報呼應類似的觀點寫道:

「歐巴馬政府懷疑沙烏地阿拉伯的空襲行動是否真能逆轉胡賽組織的優勢。由於美國擔心更多來自伊朗的直接干預,美方表示他們正積極促使沙烏地阿拉伯將目標縮小,專注於阻止反抗軍進一步行動,使各方皆因僵滯的戰事局面而進入談判.....。」

「參與美阿討論的美方官員也表示,美方越加擔心部分沙烏地阿拉伯首領打算轉變其軍事目標,欲進一步執行空襲行動,直到將反抗軍逼退回北方根據地。根據美國情報單位估計,這樣延展的軍事目標恐怕會將戰事拖延至一年以上。」

邁克爾‧霍頓(Michael Horton), 一位熟悉美英官方與軍事單位的葉門專家表示,對於沙烏地阿拉伯的介入感到「困惑」,並指出許多美國特種作戰指揮處人員其實「更傾向支持胡賽組織」,「因為他們的確成功擊退了蓋達組織,以及在幾個葉門省份內活動的伊斯蘭國的勢力」,  而這正是美國的無人機空襲行動以及軍事專家所辦不到的。

顯而易見地美方對於此次戰事並不是很「熱衷」,因為這與歐巴馬打算與伊朗以談判結約來維持區域和平的計劃相違。然而,歐巴馬政府越向德黑蘭靠近,就越激化將有著強大武力與民粹修辭的德黑蘭視為實質威脅的阿拉伯半島。為了不讓沙烏地阿拉伯抓狂,歐巴馬好幾次重申對於維持地域安全的決心。然而現在正是沙烏地阿拉伯驗收美國承諾的時候了,一步步,沙烏地阿拉伯將美方推往與伊朗正面衝突。

一位前任(譯按:阿拉伯)行政官員證實此情形並向洛杉磯時報透露:「我們這樣做並不是覺得這樣對葉門政策有益,而是認為這對美阿關係有好處。」

對於歐巴馬政府來說,敘利亞與伊拉克境內的伊斯蘭國威脅遠比葉門的胡賽組織來的重要的多。在這裡,美國站在沙烏地阿拉伯的對立面。伊拉克總理海德爾‧阿巴迪(Haider Al-Abadi)上週在與歐巴馬會面後,被問及有關伊朗促進葉門和平協定所作出的努力時回答道:「根據我從歐巴馬政府所得到的資訊,沙烏地阿拉伯在這方面一點幫助也沒有。他們現在不想停火。」

接著他也將美國推上火線:「你可以兩邊都使得上力?在這裡和伊拉克一起對抗伊斯蘭國,在那邊對抗葉門?」

緊張局勢加劇

美-沙烏地兩國之間的關係在近幾年陷入危機。在埃及阿拉伯之春期間,沙烏地阿拉伯開始警覺美國對於埃及獨裁者穆巴拉克缺乏支持。對沙烏地阿拉伯而言,這表示如果沙烏地阿拉伯發生革命,美國也不會解救沙烏地阿拉伯當局。歐巴馬最近的言論也證實了沙烏地阿拉伯當局的擔憂,他表示美方當然會協助盟友對抗外來勢力威脅,但這不包括由貧窮及缺乏民主機制所引起的更棘手的內在危機。

同時沙烏地阿拉伯對於伊朗在美國-伊拉克戰爭後,在中東地區日益增加的影響力深感威脅。特別是由於美國不再能隨心所欲進行干涉,被迫日益仰賴與伊朗的合作,以對抗伊拉克與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勢力。

沙烏地阿拉伯在區域內打起代理戰爭正是因為與伊朗的衝突,然而這只增加了美國對伊朗的依賴。當下沙烏地阿拉伯在葉門的戰爭激化了衝突,有違以往沙烏地阿拉伯以外交、賄賂、代理者進行戰爭。而此次,沙烏地阿拉伯卻跳過美國,昭告世人他們願意提高籌碼。

同時沙烏地阿拉伯藉由將美國捲入戰爭以測試美國與伊朗的關係。但是伊朗也增加了賭注。上週伊朗高調派遣七到九艘船隻(部分配有武器)至亞丁灣進行「反海盜」任務。同時伊朗也提高安全級別,調動軍力以準備動員。

美方已經表示,若伊朗嘗試重新開始接應胡賽組織,美方將會介入伊朗的行動。他們已經派遣更多航空母艦至區域中增加活動,但這主要作為威懾之用,美方還是想要盡全力避免正面衝突。然而此舉就像在葉門周邊增加火藥。

顯然伊朗不會輕易置身事外。伊朗當局已經與同區域集團內的胡賽組織接觸,雖然他們並不完全支持伊朗。沙烏地阿拉伯持續的挑釁與攻擊已對伊朗形成威脅。

戰爭與動盪

沙烏地阿拉伯的貧民窟。(影像來源:<a href = " http://www.marxist.com/middle-east-war-on-yemen-magnifies-the-crises-of-rotten-regimes.htm "> In Defence of Marxism </a>)深植於阿拉伯王國內部的矛盾才是這次衝突升級背後的真正原因。普遍的貧窮問題,佔少數但深受壓迫的什葉派人民,以及廣大遜尼派原教旨主義者並不認定國王為合法統治者,再再顯示王國支持度低落。腐敗的執政王族奢侈的生活方式只讓人民更加深惡痛絕。王國唯一的合法性來自於它還能付出大把銀子賄絡那些能替之行事的少數階層。

從內部腐壞的沙烏地阿拉伯,其王族已經失去現實感。當下這場由沙烏地阿拉伯發起的戰爭,是由才三十五歲,沒有任何軍事訓練的王子所領導。就像沙烏地阿拉伯貴族戮殺奴隸、囚禁性奴而不用付出任何代價,他們也認為一場戰爭不會傷害到他們。

然而,這是一場無法贏得的戰爭。善戰的胡賽組織是無法被擊倒的,除非葉門整個被殲滅。事實上,沙烏地阿拉伯的攻擊只會讓更多人民在總統哈迪失勢時投向胡賽組織,使之更益茁壯。另一方面,沙烏地阿拉伯的另一個敵人-蓋達組織,也逐漸得勢。同時,不可信賴的沙烏地阿拉伯軍隊反映出王國內部緊張的階級關係。對葉門的干預可能伴隨沙烏地阿拉伯內部分裂的宗派,最後眾叛親離。這將是沙烏地阿拉伯作為一個完整的國家結束的開始。

沙烏地阿拉伯王子們擁有佈滿鑽石與黃金的跑車。(影像來源:<a href = " http://www.marxist.com/middle-east-war-on-yemen-magnifies-the-crises-of-rotten-regimes.htm "> In Defence of Marxism </a>)沙烏地阿拉伯政權正在進行一場攸關生存,但無法打贏的鬥爭。不管戰爭的最終的結果為何,都會導致某種對沙烏地阿拉伯的羞辱,進一步加速政權的崩解。在這樣的狀況下,沙烏地阿拉伯可能將會沒命般不斷介入區域,將區域不安定程度拉至新高。

在國際結盟上,沙烏地阿拉伯已經因為埃及和巴基斯坦的搖擺不定而受擊。這些受沙烏地阿拉伯重金賄賂的傀儡政權只有不得已的時候才會現身。對於沙烏地阿拉伯這個龐大、世界第四昂貴的軍隊來說也是如此。藉由這次的挺而走險,沙烏地阿拉伯也暴露出同盟的弱點。在高漲的憤怒與不滿的壓力之下,沙烏地阿拉伯與其同盟國無法不擾亂脆弱的內部和平而行動。

沙烏地阿拉伯與美國的關係並無法因此互惠。事實上,沙烏地阿拉伯對於美國來說已經不如以往重要。它已經不是美國主要的供油國,也不再是代理美國維持區域安穩的理想角色。其實,被自身危機弱化的美國希望沙烏地阿拉伯能接納伊朗正逐漸崛起的角色──這個角色正是沙烏地阿拉伯所無法扮演的。然而,沙烏地阿拉伯卻成為美國煩惱的來源。實際上,伊朗逐漸證明自己是美國更值得仰賴的盟友。

因此,中東的緊張關係史無前例地升高。當沙烏地阿拉伯變得更虛弱孤立,同時也就更願意挺而走險,也就更具危險性。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雙方都願意提高籌碼,逼迫美國選邊站,而風險是,他們的賭局卻可能完全失控。走錯一步,或者某些「意外」將可能一次釋放所有累積的緊張關係,對整個區域與世界資本主義,造成災難性的後果和更廣泛的戰火。

最終,一步步向我們揭示的情況其實深植於資本主義危機,以及當權者絕望地想保衛他們在國內的利益與特權所做的掙扎。他們想在自己失勢時將整個區域一起拖下水,使之陷入混亂、野蠻狀態。美國帝國主義是主要的罪魁禍首。一直以來美國支持獨裁政權以打壓獨立的群眾運動。沙烏地阿拉伯政權在中東是最為反動的勢力,專幫美國幹些骯髒的勾當,資助一個接一個反動的組織。然而現在,因為無謂的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以及資本主義危機而被弱化的美國,已經成功擾亂地區穩定,並與它的邪惡創造物為敵,讓之邁向混亂與毀滅。

但就像中東資本主義的社經危機導致外交與軍事危機,地區裡國與國間的緊張關係也帶出各國國內的階級矛盾的問題。當國家間高度緊張的時候,國內階級衝突可能被抑制,然而就像埃及、土耳其與伊朗,這是極為脆弱不穩的平衡關係,並且可能很快使新的革命勢力得以發展。只要權力還掌握在寄生的少數人手裡,任何安穩都只是短暫的。只有對抗腐敗當權集團的群眾運動,以及屬於中東的社會主義聯盟能夠帶給區域中的人民和平與穩定。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