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十八歲投票權 朝野協商勿讓修憲案包裹表決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06/14

   針對明日(15日)立法院長王金平將召集朝野黨團針對十八歲投票權等34個修憲案進行朝野協商,由於國民黨團日前再度堅決主張不在籍投票與降低投票年齡至18歲應包裹通過,黨團書記長廖國棟甚至表示,若朝野無共識,就留待明年新總統上任再討論,且對18歲投票權一案絕對不能表決,若在野黨硬要表決,就會以議事策略阻擋表決。朝野尚未協商,國民黨團此舉暗示十八歲投票權修憲案可能慘遭撕票的意味甚濃。因此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發聲明呼籲最後修憲關鍵時刻,搶救十八歲投票權,朝野協商切勿讓修憲案包裹表決。由於包裹式修憲有違人民參與修憲複決的權利,造成投票的複雜度,奉勸國民黨立委拿出修憲專業,勿做負面民主示範。

    聯盟表示,此次中華民國憲政史上第一次交付人民複決的修憲公投,如果最後仍被綁架處理成國民黨團要的三合一包裹式修憲,則無異於侵害人民獨立表達意見與剝奪人民參與修憲的權利。如果因阻撓修憲提案單獨成案表決而讓修憲破局,國民黨團將成為此次破壞憲改的歷史罪人。眾所皆知「不在籍投票」屬於一般法律層次的修正案,毋須動用修憲處理,且該案仍牽涉投票秘密及選舉公平性尚有爭議,縱使全世界有92個國家採取不在籍投票,但也未達半數。相較於全世界98%國家投票權為十八歲以下,哪一個提案更具普世價值且更具迫切性?因此要求國民黨團信守當初支持十八歲投票權的政治承諾,勿故意以不在籍投票或其他提案綁架「十八歲投票權」偷渡政治意圖。

    此外聯盟曾公開訴求修憲最關鍵的角色無疑是國會中朝野兩大政黨的黨主席,應公開表態優先通過十八歲投票權修憲案。我們肯定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已數次公開表達修憲案應優先通過十八歲投票權,就連今日甫通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的洪秀柱副院長,也在其臉書公開支持十八歲投票權,因此聯盟也向國民黨朱立倫主席喊話,希望他能比照蔡英文主席的高度於最後兩日修憲關鍵時刻,親自坐鎮立院公開支持十八歲投票權單獨成案交付人民公投複決,展現憲改誠意,支持修憲案不採包裹審查與表決,應該一提案一審議、共識高的修憲案應優先通過、且多議題的公投應單獨成案複決。不該將仍有歧見或尚未通盤審議之修憲提案彼此牽制或拉扯,成為壓垮此次修憲的最後一根稻草!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