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休二日尚未實施恐遭腰斬 社民黨籲王金平卡有斬節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5/07/09
資料來源: 

 

 

 

針對王金平立表達朝野初步共識,每月加班上限可從現有46小時調高至60小時。5月份立法院才剛三讀通過每週40工時,每月加班上限不增加的「真週休二 日」,還來不及在明年實施,就面臨腰斬命運。社民黨痛批,按照王金平和資方的建議,每月最高工時反而增加14小時,簡直當勞工是三歲小孩。

 

社民黨信義南松山立委參選人呂欣潔指出,5月份時立法院面對勞工的壓力,假意通過不增加加班上限的版本,號稱是給勞工在勞動節的一份禮物。如今事過境遷,又開始暗渡資方當初60小時的版本,甚至比起勞動部54小時的版本還要高。

 

呂欣潔直言,立法院和行政院演了一場戲,從來到尾都是一場騙局,立法院是騙人院嗎?

 

社民黨中山北松山立委參選人李晏榕解釋,社民黨認為應維持5月份三讀通過的版本,每週工時40小時,每月加班上限46小時不得增加,每月工時上限為206小時。但王金平及資方的版本,表面上仍維持每週40小時,卻將加班上限提高到60小時,每月總工時上限提升為220小時,每月總工時反而增加14小時。

 

李晏榕質疑,王金平口中所說的「朝野共識」,朝野指的誰?立法院現有的國民黨團、民進黨團、台聯黨團、立院新聯盟,是否如王金平所說認同這樣的欺騙方案?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及洪秀柱,是否也同樣贊同?

 

社民黨全國委員洪敬舒認為,勞動部應該先說明到底有多企業需要大量加班?勞動部有必要進行全面性的調查,否則只是讓少數企業持續維持costdown的低價勞動成本。如果企業需要大量的加班時間,應該從增聘勞動力的方式解決,而非提高班上限。

 

臉書討論